浙江省新能源汽车80%充电次数都来自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23 06:13   

完善基础设施 让幸福“看得见”——杭州市建委提升城市品质特别报道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在主城区限行范围全覆盖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最近在杭州马路上,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了。公交车纷纷换上“绿衣”,车上写着零排放无污染。今年年初,一批纯电动的网约车投入市场,迅速走红,成为目前市场上的“香饽饽”。

这些新能源车的迅速崛起,除了环保、用车成本低、直接上牌以外,最重要的原因是,充电的难题已经逐步得到解决,杭州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浙江省下达给杭州市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标任务。这些充电桩已经实现了主城区限行范围内全覆盖,大大缓解了新能源车“吃饭”的问题。

浙江省80%的充电次数来自杭州 新能源充电站人气很高

杭州的新能源汽车有多火,杭州市建委给了一组数据。据统计,杭州由国网建设的公用充电桩充电次数占全省国网建设的公用充电桩的80%,占国网全国车联网平台总量的20%。也就是说,在浙江省的新能源公共充电桩中,80%的充电次数是由杭州制造的。

越来越高频率的使用情况,新能源充电桩的建设能不能跟得上?主城区的新能源车要想“吃饱”,会不会很困难?

杭州市建委表示,今年杭州的新能源充电桩建设推进比较顺利。截至2016年11月底,市区已建成的集中式充电站,位于高速公路上的10个、非高速公路的18个;而建成的分散充电桩(枪)达2563个,“按照这个数字,如果以服务半径3公里计算,杭州已经实现主城区限行区范围内公用充电设施的全覆盖。”市建委(市停车办)的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人气最好的充电站,当属位于钱江新城“日月同辉”西侧的香樟街公用充电站,该充电站占地1200平方米,分为充电区与客户休息区。充电区内安装有8台60千瓦、4台120千瓦的充电机以及16个充电车位。司机们一般休息1个小时,车子就能充满电继续上路。根据统计,目前平均每天有330车次的车辆来这里充电,充电量为4000度左右。

人气居高不下的充电站还有不少,西溪天堂充电站平均每天接待110车次,充电量1500千瓦时;萧山机场充电站平均每天接待160车次,充电量2000千瓦时—2500千瓦时。

自己家里的车位也能装充电枪 还将有“杭州e充”帮你找充电位

公用充电桩迅速铺开,的确让很多市民开始对新能源车心动,大家的最后一个顾虑,就是能不能在自己家里装一个充电设施?

别急,今年,杭州市出台《关于新建公共停车场(库)按要求设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通知》,并修订《杭州市城市建筑工程机动车停车位配建标准实施细则》,明确新建公共停车场(库)和其他新建建筑工程中预留和配建充电设施的基本要求。同时,市建委等多部门联合出台《杭州市新能源电动汽车自用和共用充电桩建设安装暂行规定》,明确房管部门、各区(县、市)政府、物业服务企业和车辆销售企业等单位职责,并将购车建桩纳入电动汽车售后服务体系。

明年,大家还会有一个新福利。杭州市建委正在打造一个“杭州e充”的APP,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上线。有了这个APP,大家可以实时查询公用充电桩的位置、距离、路径、功率、使用状况等动态信息,充电将会更加便捷。

来源:  作者:记者 丁岚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