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已站在大数据运用的制高点上 杭州要再造一个社会治理领域的“阿里巴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23 05:56   

创新社会治理的关键就是大数据的运用,实现一套城市交通精细管理、违法犯罪精确打击、社会治安精确治理的杭州模式。

12月15日,杭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召开战略合作第四次联席会议。会上,杭州市政法系统与阿里巴巴集团确立了“协同共治——社会治理”合作项目。

昨日下午,市委政法委与阿里巴巴开展了一次战略合作研讨。

用大数据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其实,市政法系统与阿里巴巴在正式“联姻”前就已“情投意合”。在双方签署战略协议前,市政法委就已携手阿里巴巴安全部,把当下最时兴的“大数据”运用到司法保障、平安创建、综合治理等方面。

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副书记陈健介绍,2012年,杭州市公检法等政法系统便和阿里巴巴安全部联手研究“互联网+司法”的创新课题。如今在西湖区、高新区(滨江)、余杭区都已成功推出“互联网法院”——就是老百姓打官司,再也不用往法院跑,在网上也可以打,让群众的司法需求得到最大满足;另外,像网上拍卖、网上调解、网上审判、网上执行,更是强化了网上执法和司法的实践。

据了解,鉴于“互联网+司法”模式的成功推广,接下来,杭州很可能还会成立“中国(杭州)互联网法院”。

今年9月G20峰会背后的网络战线上,市政法委和阿里巴巴也联手打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陈健说,G20峰会期间,阿里巴巴运用自身大数据技术能力,防范黑客入侵、风控预警以及处置各种违禁商品,最终在G20网络安保组的领导下,圆满完成峰会安保任务。

正是有了这些亲密无间的合作经历,陈健表示,接下来,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重点放在社会风险预测预警、重大事故预测预警等平台建设上。其中最受关注的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

“创新社会治理的关键就是大数据的运用。”陈健说。目前,大数据已经初步在交通治堵、假货查处、违法打击、实名制行业管理等方面发挥出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建立网格化信息化立体化基层治理模式,真正做到‘有事不出网、大事不落地’,再造一个社会治理领域的‘阿里巴巴’,实现一套城市交通精细管理、违法犯罪精确打击、社会治安精确治理的杭州模式。”在“大数据”里过好“小日子”,对于双方的未来,陈健非常看好。

网络新“枫桥经验” 将在人民大会堂开研讨会

杭州作为最早和阿里巴巴合作的城市,已经形成一套具体的方式方法。如今正式“成亲”,也是时候把这套政企合作、敢于创新、群防群治的经验推广出去了。

鉴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枫桥经验”正是源自浙江,现在又是在此基础上加入互联网元素,因此,这套方法被取名为“网络新‘枫桥经验’”。

12月27日,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网络新“枫桥经验”的研讨会。

阿里巴巴副总裁余伟民举了一个例子:“在英国有53%的犯罪案件涉及互联网犯罪;在美国互联网犯罪已经成为第一大犯罪类型。在这种大背景下,大量的犯罪信息和犯罪线索不再来源于公安机关,而是来自于互联网企业,所以政企合作应该是未来大数据技术治理、查处、打击犯罪最有效的手段。”

“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山东大学生徐玉玉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余伟民说。

“当今社会已进入跨界融合、互联互通的时代,今天的阿里巴巴已站在大数据运用的制高点上,”陈健说,“我们有理由相信,杭州在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预见性、关联性、精准性、高效性等方面有无限的空间,就像马云所说的,‘一切服务变成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

新闻背后的故事

警方联合阿里巴巴

缴获手机卡700万张

最近一段时期,阿里巴巴联合警方打击黑灰产业和电信网络诈骗,取得了不少成果,“前不久和警方合作打掉一个网络诈骗团伙,光缴获的手机卡就有700万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芳洲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