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在杭建成投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22 21:53   

    中新网杭州12月22日电 22日,记者从国家跨境电商监测中心监测及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已于杭州建成投用,作为检验检疫监管新模式,将进一步提升检验检疫监管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为社会公众安全消费提供保障。

    据统计,目前中国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已超过5000家,预计到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12万亿人民币,占进出口总额约37.6%。然而,由于跨境电商批次多,品种杂,来源广,频次高,传统检验检疫监管手段已不能完全适用。

    为了应对贸易方式变化,防范质量安全风险与国外疫情疫病,2015年8月,中国质检总局决定在中国第一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所在地杭州设立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下称国家监测中心),并在中国1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设立风险监测分中心,探索跨境电商“互联网+风险监测”的检验检疫监管新模式。

    据国家监测中心副主任徐进介绍,大数据是国家监测中心进行风险监测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风险监测数据中心初步建成并落地运行,全面收集业务数据、风险通报、投诉举报、用户评价、舆情信息等。试运行以来,大数据中心已采集各类数据和信息近1.8亿条。利用网络机器人的全线布控,中国境内外34个官方网站与电商平台的数据信息将被采集、监控。

    目前,国家检测中心已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了9大系统,涉及信息采集处理、数据分析评估、安全质量监测、投诉举报受理、违法案件取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发布展示、公共门户网站和指挥调度协调等功能。

    据了解,2017年,国家监测中心还将对接主要跨境电商平台15个,国内外主要网络站点100个,真正形成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全面覆盖中国跨境电商的风险监测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