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年24项重点改革任务完成得怎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22 09:23   

我市首次将完成情况作为专项目标考核

评估会全程开放式陈述和答辩,本身也是一种创新

改革无止境。杭州继续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路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近日,市委改革办、市考评办开展了2016年度杭州市重点改革任务专项目标考核“绩效测度”评估会。29个牵头部门就24项重点改革任务进行了全程开放式陈述和答辩,由专家、“两代表一委员”等人员组成的评议小组进行现场评估。今年,我市首次将重点改革任务作为专项目标进行考核,着力形成以正向激励为导向的改革考核机制,确保改革落地见效、惠及民生。

这些重点改革任务完成得怎样?用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陈国权的话来说就是——“24项重点改革任务在许多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形成了许多好的经验成果,可以说杭州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记者梳理了其中12项重点改革任务亮点。

以“一号工程”为引领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创客空间”新增面积1.2万平方米;

●经过一年推进,建成了全国最大的5G试验网;

●前三季度,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866亿元,同比增长23%;

●目前杭州已有4000多家传统企业参与跨境贸易;

全球安防产业前十强,杭州占有三席。

构建城市安全立体防控体系

●夺取了G20安保大战的全面胜利。

提升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核心竞争力

●今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肯定跨境电商“杭州经验”,并决定向全国复制推广;

●杭州已成为京东、敦煌网、大龙网、亚马逊、谷歌、ebay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全球布局的首选城市;

●在全国率先制定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认定标准、申报流程等;

目前跨境电商企业从杭州出口货物的申报时间已缩短至平均1分钟。

打造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

●今年出台人才“若干意见22条”,提出了机制体制更活、含金量更高的人才政策,比如,向新引进的应届全日制硕士发放2万元、博士3万元的一次性生活(或租房)补贴等;

●引进西湖大学(筹),为国内首个民办研究型大学,力争10年内研究水平达到亚洲前三位,20年后达到全球前20位。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西湖大学前身)已成立;

●先后引进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等国内顶尖科学家。

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

●“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得到全面推行;

●党建责任清单体系在全市面上推开;

●党建报表工作机制运作逐渐成熟。


深化完善“城中村”改造推进机制

●截至目前,已有19个村全面启动整村改造,3个村完成整村拆迁,26个村基本完成改造,8个村全面完成改造;

●截至目前已征迁农户5453户、企业151家,安置农户4899户;

●馒头山片区采用拆整结合方式进行改造,改造后的民居具有江南水乡独特的风韵外貌,室内空间被最大化利用,居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各城区纷纷将城中村改造与产业布局调整、转型升级相结合,助推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成为杭州推进城市国际化、城乡一体化良性互动的基础工程。

完善城市国际化的政策体系

●经市委全会审议通过,《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印发实施;

●2016中国(杭州)智能制造大会成功举办,余杭区获批成为全省首个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良渚开幕,并永久落户;

●入选《纽约时报》“全球最值得去的52个目的地”,首次进入《Travel&Leisure》(漫旅)“全球推荐16个旅游目的地”权威榜单;

●成为全球首批、亚洲首个加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的城市;

●2022年亚运会前,将基本形成层次清晰、功能完善、便捷高效、内外通达、互联共享、绿色低碳的国际门户枢纽体系。

加快完善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平台建设

●杭州与北京中关村、深圳并举国内三大科技创业首选城市;

●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7216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副省级城市第二。

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

●“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已经拓展到权责清单全市域覆盖、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处罚网上通办;

●今年,市直部门共取消法定依据不足事项24项,381项行政审批权力事项、718项其他类行政权力事项、41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运行;

●在全国首创《服务清单电子书》并上线运行;

●5.38万户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共减免所得税额3.07亿元,受惠面达到100%。

加快构建国际会展国际旅游发展新机制

●今年3月,斩获业内专业媒体《商旅专家》组织的行业大奖——●“2015年度最佳MICE目的地”,成为唯一获得殊荣的大陆城市。

●国际会议与大会协会(ICCA)发布2015年度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行榜,杭州凭借27个国际会议,位列城市排名全国第3,亚洲第24,全球第100位。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新型居住证制度预计于2017年1月1日实施。

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2016年4月,全省第一本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给了临安农户。

●建德市首先颁发了我市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房所有权一体的《不动产权证书》,改变了以往农民只有宅基地使用权证,没有农房所有权证的历史。

●为全国提供了包括宅基地在内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杭州样本。


杭州改革工作 走在全国前列

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陈国权

杭州市重点改革任务专项目标考核“绩效测度”评估很有意义,是对杭州今年改革工作的一次检阅,也是杭州抓改革落实机制的积极探索。24项重点改革任务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在许多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形成了许多好的经验成果,可以说杭州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评估会本身也是一种创新,全程开放式的陈述和答辩,既发挥了监督、激励、引领、咨询的作用,又达到了学习交流、成果展示的效果。评估以项目为单位,各牵头单位把沟通联系、共同协作贯穿到改革推进的全过程,打破了“一项工作只抓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只重自身、单兵作战”的局限性,形成了合力谋改革、合力推改革的浓厚氛围。

希望杭州继续发挥好考核的“风向标”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推动杭州改革实现更多体制机制突破,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努力使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促进杭州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连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改革无止境。杭州继续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路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近日,市委改革办、市考评办开展了2016年度杭州市重点改革任务专项目标考核“绩效测度”评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