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上任之初跑企业谋转型向行业龙头取真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22 08:47   

    后峰会、前亚运时代,杭州市萧山区要把目标聚焦在什么地方?从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上任后马不停蹄走访企业的行程就能明白:企业兴则萧山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正是萧山当前的头等大事。

    盛阅春对萧山企业并不陌生:2009年至2011年,他曾在萧山区担任区长一职。时隔5年,他选择首先走进萧山企业,就是要先了解企业的所思、所想、所盼,和他们一起探讨研究经济新常态下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替萧山的中小企业寻找逆势而上的“金点子”。

    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航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都是盛阅春当年有过深入交流的企业。12月6日,他集中走访了这三家企业,最关注的是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变化。

    在传化集团,企业的智慧物流合作项目和物流大数据引起盛阅春的浓厚兴趣。听了介绍后,盛阅春和企业负责人达成共识:物流让传化的转型升级路径更清晰,这是一条全新的道路。正是因为进入物流领域的探索,才让传化深刻认识到互联网与金融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航民集团是家老牌印染企业。在大浪淘沙的时代,企业实现了一、二、三产协调发展,在全国村级经济中居领先地位。盛阅春仔细地与企业负责人讨论了航民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的有效举措。他说:“航民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为突破口,强势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及‘低小散’整治,进一步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这些都值得萧山企业学习。”

    荣盛集团位于萧山最东的益农镇。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以发展石化、化纤等产业为主,在转型路上“新旧结合”:一方面,坚持做“旧”,牢固树立“实体为王”的理念;另一方面,不断引入新理念、新技术,不断创新自己的生产模式、管理模式和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适应市场变化、切合企业发展需求的转型突破新路子,已成为全国行业龙头企业。荣盛的发展证明:没有淘汰的行业,只有淘汰的企业与产品。

    走访了三家企业后,盛阅春对政府部门提出了要求:一定要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接下去,盛阅春还要走访更多的企业,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他说:“我们既要去跑发展态势良好的行业龙头企业,更要去看看那些已经遇到困难的企业,听一听他们的困难,送去好企业转型发展的‘金点子’,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缪佳敏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蔡卡特  编辑:实习生 尹文栋
返回
后峰会、前亚运时代,杭州市萧山区要把目标聚焦在什么地方?从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上任后马不停蹄走访企业的行程就能明白:企业兴则萧山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正是萧山当前的头等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