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选的公租房不满意 房源互换平台帮你配对换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12 07:05   

    41岁的王勇是位公交司机,在杭州奋斗了8年。王勇说,今年过年他会带个好消息回家,明年他则会带着妻子儿子一块来,因为,在杭州,他们终于将拥有一个温暖漂亮的小家了。

    王勇的新家在祥林小区,去年9月申请的公租房,12月摇的号,今年10月就拿到了新房的钥匙。不用再两地分居,可以一家人热热闹闹坐在一起吃饭聊天,天气好的周末,孩子可以在漂亮小区里撒欢嬉戏。这样的小日子,王勇好期待。

    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努力,杭州逐步建立健全了以公租房为主体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虽然收入不高,可通过租住政府的公租房,越来越多的“王勇”拥有了自己的小家。最新的消息是,今年年底,还会有千余套公租房推出。

蒋村公租房小区。

蒋村公租房小区。

    家庭成员增加

    可小套换大套

    王勇拿到的公租房是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户型,因为最初,他是以一人户来申请的。可是明年妻子儿子都将来杭州,一居室显然不够住。好在,杭州的公租房有房源动态调整的政策,这可是全国首创哦。

    租房住户结婚、生育之后原配租户型不能满足实际居住的,可以通过直接申请房源调整的方式便捷处理。

    王勇已经提交了申请,以三口之家的名义,顺利的话很快就能换到两室一厅的房子。“如果祥林小区里有房源就在小区里换,如果没有,就调整到就近的房源。”王勇告诉记者,祥林小区距离他工作的地方挺近,电动车10多分钟就到了。

    “小区很漂亮,比我原先租的农居房好太多太多了,老婆孩子一定会喜欢。”团聚的日子越来越近,王勇已经开始憧憬未来的日子。

    和王勇一样,杭州已有778户保障家庭通过房源动态调整住进了更大户型的房子。另外还有318户原廉租房家庭因为收入变化,实现了原地转租公租房,164户原公租房家庭则实现了原地转租廉租房。

    初选的公租房不满意

    房源互换平台帮你配对换房

    浣纱路的杭州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里,30岁的陈姣姣第二次来交换房材料了。通过两次配对换房,在江干工作的陈姣姣终于换到了同样位于江干的天聚府。两室一厅的新房子,她准备收拾收拾,明年1月就搬进去,这样全家人就能在新房里过年了。

    30岁的陈姣姣是2009年来杭的,老家在临安。来杭州的7年,她一直租房住。两年前,姣姣有了小宝贝,孩子渐渐长大,有一个温暖安定小家的愿望也变得越来越迫切。符合条件的外地人能申请的公租房成了她的希望。去年,陈姣姣准备好了材料,终于提出了公租房申请。今年8月,她选到了位于西湖转塘的象山人家的房子。

    “选房的时候运气不够好,摇的号比较靠后,所以到最后只选到了象山人家,房子挺好的,就是离我上班的地方太远了,不方便。”姣姣没有马上入住,因为她打算换房。

    早在2013年,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就推出了“互联网+”平台,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发使用公租房智能化管理系统,并大规模应用于公租房小区管理,同时还开发推出了网上公租房房源互换平台。

    不过互换的前提必须是相同的户型,比如姣姣申请的两居室只能和其他两居室的家庭互换。

    “挺幸运的,我互换了两次就成功了。”姣姣告诉记者,她先和萍水人家相同户型的家庭换了房,再用萍水人家的房子和天聚府同户型的家庭交换,这样,3户家庭各自都选到了心仪的房子,实现了职住平衡。

    杭州市住房保障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无论是房改前的公房还是此后的安居房、经济房、廉租房,都是由政府统一建设、分配,并由此形成了完整的组织体系和职责分工。随着住房保障的发展,这种模式的弊端逐渐显现,一方面集中建设容易导致职住不平衡;另一方面,实物保障在及时性和匹配度上存在难以克服的缺陷,影响保障效率。

    “我们借助市场的力量,创新商品房内配建保障房政策,显著改善了房源分布和品质,而网上公租房房源互换平台也成为了有力的补充。另外,去年杭州试点了‘公租房货币补贴’政策。”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已有1000余户公租房(廉租房)保障家庭通过房源互换平台匹配到了更合适的房源,600余户公租房保障家庭成为货币补贴新政策的受益者。

看点其他新闻:

   婴儿浴室监管难 杭州妈妈要多长个心眼

   李嘉诚家庭饭局视频引热议 一顿饭真能看出家教

   杭口岸首次空运进口澳洲龙虾 市民年夜饭又加菜

   网上借书快递到家杭州图书馆推出在线"悦借"服务

   双11你买的羽绒服合格吗?中羽协公布抽查结果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本报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见习编辑 周夏
返回
41岁的王勇是位公交司机,在杭州奋斗了8年。王勇说,今年过年他会带个好消息回家,明年他则会带着妻子儿子一块来,因为,在杭州,他们终于将拥有一个温暖漂亮的小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