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杭州遭遇下半年来最严重雾霾 今天空气质量为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10 07:50   

昨天下午,杭城雾霾严重,武林广场BIG PAD大笨屏播放的画面是城市中少见的色彩。 记者 葛亚琪 摄

好不容易迎来了太阳和晴天,安安稳稳地度过近半个月的日子后,昨天,雾霾,又很讨厌地来捣乱了。昨天一整天,雾霾弥漫,杭城灰扑扑的,建筑变得影影绰绰,行人戴上了口罩,朋友圈里大家各种吐槽——

“一起床,喉咙就向我发出了警报,打开手机上的天气App一看,果然显示有霾。”

“哎,本来还想去外面玩一下,一出门,就开始咳了。要不要戴口罩出门溜溜?”

有人对着窗外的太阳拍了张照,只见一片灰蒙蒙的天空里,有一团黄色,“这就是今天的太阳,连圆形的边界都模糊了”。记者 陈淑芝

杭州遭遇下半年来最严重雾霾 它来得有点突然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网站上空气质量实时监测图,昨天上午8:00,杭州的PM2.5浓度还只有8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良”;但到了上午10:00,PM2.5一下子跃上了155微克/立方米,已经属于“重度污染”。

昨天上午10:00,余杭区气象台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提醒驾驶人员小心驾驶,呼吸道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可戴上口罩。

昨天下午2:00,杭州市共11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中,除了千岛湖显示为“良”,滨江区显示为“中度污染”外,其他9个站点监测数据均显示为“重度污染”。

从昨天下午1:00到傍晚5:00,杭州市平均PM2.5浓度都在185微克/立方米左右徘徊,空气质量都为“重度污染”。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应该是今年秋天以来,杭州遭遇的最严重的一场雾霾天气。

这场雾霾到底是怎么形成的?

昨天,在雾霾最严重时,有位朋友还直接在朋友圈里提了一个问题:上周日,(我)从雾霾帝都坐高铁回杭州,雾霾已弥漫到天津,以为早两天杭州也沦陷,可直到今天杭州才像个大工地,每一口空气感觉粉粉的。那么问题来了:1.求五天的平均风速是多少?2.求坐高铁躲雾霾的确切时间表!

雾霾真的是从北方一路跟着风吹来的吗?

杭州市气象台说,这场雾霾来势汹汹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本地的积累。前些天,杭州一直晴朗,天气状况比较稳定,没有下雨,风也不大,污染物不容易扩散,在城市上空渐渐累积。二是外来输入。昨天,杭州近地面吹东北风,这样一来就把浙江上游地区的污染物一股脑儿吹了过来。

京津冀是“浓汤霾”

江南华南是“游击霾”

最近全国许多地方被雾霾“虐”过

自从11月底那场寒潮过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都很平静,阳光暖暖,少风少雨,于是,雾霾天一点也不客气地乘虚而入了。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总结了最近两周的全国天气:“除了青藏高原,几乎全国都被雾霾骚扰过:京津冀是‘浓汤霾’,江南华南是‘游击霾’,四川盆地是‘顽固霾’。”

“游击霾”的意思,大概就是快速行动,雾霾天来得快、去得也快的意思吧。

相比其它地方,杭州的雾霾还不算最严重的。每到秋冬季,京津冀地区的重污染就会频繁发作。12月8日晚上,环保部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警。预计12月10日至12日,天津、河北、山西、河南等地的空气质量可能连续3天达到重度污染以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李如
返回
从昨天下午1:00到傍晚5:00,杭州空气质量都为“重度污染”。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应该是今年秋天以来,杭州遭遇的最严重的一场雾霾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