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出100辆山地公共自行车 6个服务点通租通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10 07:39   

柳浪闻莺前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有两辆山地车可供租用。记者 严嘉俊 摄 柳

浪闻莺、钱王祠、少年宫、灵隐中心站、涌金门、杭州花圃

6个服务点通租通还

本报讯 昨天,读者来电:柳浪闻莺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已经开始出租山地车啦!押金500元,每小时租金10元。

没错!今年10月1日起,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在西湖景区正式推出“特色运动山地车租赁”,配套投放100辆“帅酷炫”的山地车,每辆购入价高达2000多元。

总结一下,和普通公共自行车至少有五大不同——

一是锁止器采用双立柱式,而杭州8.41万辆普通公共自行车都是单立柱式的;

二是扫码租车和刷卡租车两种方式都可以用,系统智能化服务水平和国际化水平大大提高;

三是押金为500元,而不能扫码的普通公共自行车押金只需200元;

四是不再免费,而是提供差异化特色服务,按照10元/小时收取费用;

五是只能在景区周边配置双立柱的6个服务点进行通租通还,不能在其他服务点租还。

公共自行车“山地车款”共6个服务点

推出后有2115人次租用过

“特色运动山地车,杭州目前只有6个服务储车点,加起来一共储备山地车100辆。分别是:柳浪闻莺服务点20辆;钱王祠服务点10辆;少年宫服务点30辆;灵隐中心站服务点20辆;涌金门服务点10辆;杭州花圃服务点10辆。”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综合办主任包卫丽说。

从今年10月1日投入服务至今,这100辆山地车共租用2115人次。双休日、天气好的时候,租车的人特别多,喜欢租山地车的,以年轻人、外地游客居多。

公共自行车公司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山地车的外观、性能、租赁价格都能让市场接受并满意,不过,大家对扫码租车这种形式还需要适应一段时间。等“磨合期”过后,在景区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自行车公司有计划扩大山地车“排兵布阵”的范围,比如在原有服务点改装或加装双立柱锁止器,以满足市民游客在景区的个性化骑游需求。

西湖边还有100个

普通公共自行车的扫码租车点

“其实,我们更关心扫码租车的接受度和普及率。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诞生于2008年5月,是国内最早推出的智能服务系统,8年多发展下来,成了杭州市民日常出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杭州人已经养成了用公共自行车实现‘最后一公里’的习惯,同时也习惯了刷卡租车。”包卫丽说,扫码租车对于杭州人来说,更需要一个改变和适应的过程。

从今年8月28日起,西湖景区周边沿线有100处服务点改造完成了“扫码租车”功能,杭州公共自行车正式迈进移动互联网租车时代(本报今年8月20日曾作报道)。

这100个单立柱扫码租车点,租车的押金是500元,收费则和普通公共自行车一样,一小时以内是免费的。从开通到现在,已产生租用量35434人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李如
返回
今年10月1日起,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在西湖景区正式推出“特色运动山地车租赁”,配套投放100辆“帅酷炫”的山地车,每辆购入价高达2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