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杭州十佳好网民出炉 原来他们是这样的“网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09 04:35   

周震声

程方 程晓

G20杭州峰会后,程方和程晓,这2个名字在网络上变得不再陌生,比他们的名字更有亲切感的是他们的作品《杭州映像诗》。

这对情侣花了5年时间,制作了一个MV,今年4月发布,如今播放量已突破5000万次,被百度百科收录作为“杭州名片”,G20期间还作为杭州宣传片在CCTV播放。

昨天,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网信办、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主办的第八届(2016)杭州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之“2016杭州好网民”评选活动已经结束,程方和程晓被网友票选为“2016杭州好网民”。和程方、程晓一同获得“好网民”荣誉的还有其他9位杭州市民(或团队)。

电车发烧友周震声呼吁保留电车 设计公交查询系统引来百度合作

40岁的周震声与电车缘分不浅,上小学坐的就是52路电车(后电车编码升级为152路);之后搬过3次家,但每次都在电车行驶范围内。

2004年,他领衔在杭网论坛创办“巴士之家”板块,成为最具人气的专业交通城建论坛。

2年后,《湖墅南路进行改造 4条电车线路可能取消》的消息见诸报端。电车情结浓重的周震声坐不住了,他和板块里热心此事的成员干了件大胆的事:写信给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现环境保护部)、国家建设部,希望能留住杭州的电车线路,哪怕只是一条。

最终,电车被保留了。2013年5月,因形似“Kiss”被称为最浪漫公交线路的K155路恢复运营,“巴士之家”还联合杭州公交集团制作了导乘手册。

2009年,他们又有了更大胆的尝试,把400多条公交线路输入数据库,搭建杭州公交查询系统。难度不仅在于量大,还需要逐个在地图上标注站点,并实现智能换乘提示。

系统上线后,百度地图找到周震声,希望与“巴士之家”合作,提高其软件中杭州公交地图查询的精确度。

单条普法漫画阅读量超200万 80后暖萌检察官“惊动”剧组

2014年2月,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泉在微博发布第一幅漫画《检察日记——大家眼中的检察官》。此前一次小学同学会上,他尽量通俗解释检察工作后,大家仍一脸茫然。

他重拾近20年的绘画爱好,结合3年多工作经验,把司法考试、办案过程科普得俏皮又生动,引得同学都“路转粉”。

不久,玩票升级成工作。9月,杭州检察官方微信、微博推出《小轴说法》,以漫画形式普及法律知识、提供咨询。

3年来,他累计推出近100幅普法漫画,网络阅读量超过千万。

去年播出的《何以笙箫默》广受“迷妹”热捧,里面有一个情节:赵默笙拿到何以琛丢失的钱包,把里面自己的照片拿出,钱包物归原主。结果何以琛以“不要和律师谈所有权问题”唬回了照片。

陈泉梳理了肖像权和物权的相关法理:由于何以琛当初是从证件上偷撕下来作怀念的,取得途径是非法的,赵默笙其实在理。

这组漫画很快热传,《何以笙箫默》剧组官微转发并留言:法盲小二,求收留!

“光这条阅读量就超过200万,之后根据《芈月传》《疯狂动物城》等热门影视做的普法漫画,转发也不少。”如今,教服装设计的妻子也给陈泉当起小帮手,他正策划与热播剧《法医秦明》有关的普法漫画。

2016杭州十佳好网民名单:

张能庆 37岁 公益服务站站长 热心公益 助人为乐

程方、程晓 29岁 摄影师 《杭州映像诗》创作人

周震声 40岁 公司经理 电车“发烧友”组建“巴士之家”

柴婷婷 31岁 护士 爱心众筹救助生命垂危患者

“青年TV”创作团队 引领梦想 传播青年正能量

李东华 39岁 医疗工作者 用情感的热线 织成求医问药之网

胡冰 36岁 公司总监 脱下警服的“警察”

胡东才 32岁 医生 既是骨科“胡一刀”也是“丁香园”版主

陈文晶 50岁 公司中层 网上版“武林大妈”还钻研《孙子兵法》

陈泉 28岁 公务员 80后帅气检察官创意宣传普法知识

 

推荐新闻:

书法Boy们的小骄傲 杭州一小学的校牌由学生书写

老夫妻被骗50万 骗子"于心不忍"退还了3万看病费

恶性肿瘤排我省居民死因第一位 男性要高于女性

楼上每晚"咚咚"响 杭州90后IT男一冲动放了把火

安吉大叔说:100棵银杏树送给杭州人 谁要就来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