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都市经济圈四市共商交通建设 轨道交通雏形初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06 21:35   

    中新网杭州12月6日电 6日,浙江杭州都市经济圈交通专委会第十次专题会议在杭州召开,来自该省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四市及下属区、县交通部门负责人共商杭州都市经济圈“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的制定,计划推进都市圈交通升级,并进一步优化城际轨道交通线路。

    2007年,杭州都市经济圈杭、嘉、湖、绍四市交通部门率先成立了交通专委会。十年来,都市圈250多项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得到了有序推进,“十二五”期间,都市圈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近3000亿元,实现了都市圈“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班车”的目标。

    “G20峰会之后,人民群众对交通的要求更高,对出行的期待更高。”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范建军认为,新的形势下,杭州都市经济圈应进一步优化交通网络,推进协同发展。

    对此,会上发布了“十三五”《杭州都市经济圈综合交通规划(规划大纲)》,初步确立了四大重点任务,计划以国际化为引领,加强各区域设施互联、运城互动、协作互惠。

    下一步,交通专委会还将该大纲进行深化、细化。

    “十二五”期间,杭州都市经济圈主要通道初具形态,但城际快速通道尤其是城际轨道交通建设滞后,城际之间的快速联系还主要依靠高速公路进行,高速铁路尚未形成完善的城际通勤系统。因此,各市希望能够通过城际轨道交通进一步优化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

    杭州地铁集团副总经理沈林冲介绍,除了已经批复实施的杭州地铁一、二期工程,三期工程已经处于审批评估的尾声,预计在2022年三期规划全部建成。都市圈内的临安、富阳、海宁、柯桥都被纳入线路中,轨道交通“都市快线”网络雏形初现。

    此外,城际轨道交通建设也是12个杭州都市圈跨地区重大交通建设项目之一,并被列入杭州都市经济圈“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任务中。

    对于杭州都市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建设的推进,各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均表示,将进一步拓展合作范畴,强化跨区域的重点项目建设的沟通协调作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施佳秀 实习生 杨韵仪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