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建后的富春江船闸明起免费试运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30 07:46   

上世纪它的地位超越“杭新景”

通航能力相当于两条四车道高速 每年可省运费9亿多

即将试运营的富春江船闸

即将试运营的富春江船闸 杭州市港航管理局供图

本报讯 明天起,富春江船闸将开启为期1个月的试运行,每天9:00-16:00,船舶最大吃水2.4米内,非危险品运输船舶可免收过闸费。

富春江船闸在桐庐富春江镇,现在高速网、高铁网,甚至是航空线都发达得不得了,可要回到上世纪60年代,这个船闸那可是牛得不得了,比现在的杭新景高速还厉害。

桐庐地方海事处船检室主任季利民回忆,以前,每天往来穿梭富春江船闸的,基本是60-80吨位的货船,年通行能力50-70万吨。上游的衢州、兰溪、建德把木材、红砖、玻璃制品、砂石料等运到下游;下游的杭州、富阳等把化肥、农药、柴油,尤其是煤炭等农资物品运到上游。

后来建德等地限制开山采石,石料逐渐少了,不过运输水泥熟料的船只多了,因为建德建起了海螺、红狮两家水泥厂。农副产品一般不太走水路,因为要考虑新鲜度,水路运输太慢了。

当时,船闸每天只开2次,上下午各一次,开闸时间也不固定。因为设施落后,300吨级的大船舶,一次只能过2艘,有时候通行水位过低,船闸上下游就会囤积不少大船排队等候过闸,最长的要等20多天。

扩建后通航能力相当于两条四车道高速公路

每年可节约运费9亿多元

富春江沿岸经济发展,“老迈”的富春江船闸明显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往来的货船到了这里,只能望“闸”兴叹。

2011年12月22日,富春江船闸启动改造扩建。

如今的富春江船闸,已成为省内建设规模最大、水头(指船闸上下游水位的落差)最高的船闸。20.21米的运行水头,与国内最大的三峡船闸平均单级水头相当。

长300米、宽14米、门槛水深4.5米的船闸闸室,最多可容纳10-12艘500-1000吨级的船舶同时过闸,每年吞吐量近期达2500万吨、远期可达3200万吨,比老闸增长了50多倍。

“除单次过闸的船只数量增加外,开闸的次数也将增加。”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工程总指挥王恕说,试运行期间,富春江船闸上下闸门平均约1个半小时开关一次,一天开闸放行11次。

富春江航运瓶颈打通,沿岸企业实惠最多。位于建德的新安化工物流中心党总支书记洪建良说:“原料弃路走水,仅煤炭这一项,一年就可节省运输成本1000万元。”

目前,浙北航道已基本成网,通过京杭大运河,杭州与上海、江苏等地水网已经贯通;通过浙东航道,杭州的货物可以运往宁波、绍兴等地;等到明年年底,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工程全部完工后,杭州的货物可以直接运送到衢州市区。

据杭州交通港航部门测算,开发后的钱塘江中上游航道运输通过能力,相当于一条复线铁路或两条四车道高速公路,每年可直接节约运费9亿元以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董志俊 方莹 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明天起,富春江船闸将开启为期1个月的试运行,每天9:00-16:00,船舶最大吃水2.4米内,非危险品运输船舶可免收过闸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