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的“朋友圈”有多大?已与82个国家建立了392对友好城市关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29 07:19   

浙江的“朋友圈”有多大?已与82个国家建立了392对友好城市关系

昨天,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省政府关于我省发挥涉外涉侨优势、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情况的报告。

浙江已缔结392对友好城市

友好城市最早开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主要是一种感情型的对外交往。演变至今,更侧重在政治、经济、科教文卫体、环境保护和青少年等各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我们从会上了解到,截至2015年,浙江省先后与82个国家的省、市建立392对友好城市关系,其中,省级友城71对。此外,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民间组织还与世界上100多个友好组织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为浙江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对外交流合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良多。

浙江的第一个友好城市是岐阜,1979年2月,杭州市与日本岐阜市缔结友好城市;中美于1979年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两年多后,1981年5月11日,浙江省与美国新泽西州缔结首对友好省州,浙江也是新泽西州在全球的第一个姊妹州,当地干脆将每年7月21日定为“浙江日”。

2006年,在浙江省和新泽西州建立友好关系25周年之际,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率团访问了新泽西,双方签署了继续建立姐妹友好关系的合约、温州大学和肯恩大学(Kean University)合作协议书等。2014年3月31日,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温州肯恩大学,浙江第一所中美合作大学正式设立。

浙江侨商创造华人近20%财富

2014年,浙江启动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基本侨情调查,数据显示:浙江籍海外华侨华人有202万,遍及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欧洲、亚洲、北美洲最多。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是浙江籍华侨华人的主要聚居地,也是我省海外侨商实力最强的区域。仅2015年,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约占全国的15%;同时,有5.1亿美元的投资也从沿线国家涌入我省。

640多万在省外投资创业的浙商中,有200万海外侨商在142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创造了世界华人近20%的财富。

浙江也一直在促进华侨华人和海外高层次科研团队前来创业创新。“十二五”期间,全省共引进18万高层次人才、17.8万外国专家人才。目前,3万多家侨资企业占全省外资企业数的60%以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省政府关于我省发挥涉外涉侨优势、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