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首席技师”?80余名青年展开激烈比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28 08:29   

    11月26日、27日,由团省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的2016年全省青年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杭州圆满完成,来自全省各地市和省属企业的12支代表队共80余名青年职工选手,在网络课件设计师、电子商务师、服装设计定制工三个工种的比赛中展开激烈比拼。此次比赛由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和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此次比赛中,电子商务和服装设计定制为省级一类大赛,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被授予浙江省“首席技师”称号,获得前八名的选手都将由团省委授予“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其中二到五名选手还将由省人社厅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网络课件设计作为省级二类大赛,获得前五名的选手将获得“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其中前三名选手还将获得“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比赛的最终成绩将于近日揭晓。

    昨天上午,团省委副书记王征一行莅临比赛现场指导,并出席了比赛开幕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项薇介绍了比赛的相关情况。

    王征在开幕式中分析了我省“十三五”发展要求以及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形势,勉励我省青年技工要努力承担使命,引领潮流,锤炼手艺,成为推动浙江创新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生力军。他还送给参赛选手和全省青年工人三句话:“真正的大师永远都怀着一颗学徒的心”“真正的创新都归于对人性的探索”“真正的成功都在于精益求精”,期望他们秉持耐心、恒心和毅力,不断挑战自我,始终保持着探索创新,在磨炼中练就精湛技艺,取得真正的成功。

    张伟信是杭州上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员工,之前也参加过一些技能竞赛,一听说这次大赛马上报名,“这可是全省范围的,第一名还会被评为‘首席技师’呢。”他说,“互联网+”时代,服装设计定制工既要完成手工作业,还要完成机械化生产,所以要求服装设计定制工掌握新技术、新工艺。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利女装学院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样的比赛,青年人可以获得更多学习、交流展示的机会。

    这项比赛从2004年开始举办,我省不少青年技术工人都是通过这个赛场脱颖而出,已逐步成为我省发现优秀青年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和提升当代青年技术工人技能水平的重要平台。

    ●背景点击

    今年初,团省委和省人社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浙江制造2025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25年培养百万名青年技能人才,使青年技能人才真正成为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制造强省的中坚力量。

来源:  作者:记者 丛杨 钱曙晔  编辑:见习编辑 胡碧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