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清水送杭城 富阳:创新模式,治水无盲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25 08:31   

富春江 童定贤 摄

东梓关

    一方佳山水,富春誉古今。

    富春公望地,实景山居图。“奇山异水,天下独绝”的富春江,曾让“元四大家”之首的黄公望晚年在此结庐归隐,泼墨绘就传世画作《富春山居图》。

    作为杭州市的重要副城,富阳是杭州建设东方品质之城的新空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大平台、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阵地。

    近年来,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富阳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治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构建河长标准化管理长效机制,借力科技提升政府监管水平,实现多维立体治水,为描绘富春山居新画卷奠定了坚实基础。

    “水送山迎,一川如画”,从古至今富阳因水而美,因水而灵动。美丽的富春江穿城而过,元代黄公望老先生用手中的生花妙笔,让富春山水名动天下。物转星移几度秋,水净才能景美,富阳用铁腕治水,守护着千年江城之美,呵护一江碧水。开展“五水共治”以来,富阳累计投入100.2亿元,实施治水项目260个,共有500余家企业因环境问题被关停或转型。通过治水,富阳消灭垃圾河13条,消灭黑臭河11条,辖区内无黑臭河及垃圾河。24条区级河道经过整治已无劣V类河道,较3年前相比,消除劣V类河道11 条,治水已成为数十万富阳百姓的共识。

    制度创新,确保长效治水

    作为“五水共治”的制度创新和关键之举,河长制如今已走过了3个春秋。治水工作给不给力,“河长”的责任落实很关键。2016年富阳以落实“河长”制为核心,出台了《杭州市富阳区河长标准化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富阳区黑臭河、垃圾河“反弹”问题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的通知》和《关于建立富阳区乡镇级以上河道三色预警机制的通知》。“一办法”量化了河长职责,考评细则非常细化,让河长们一目了然,对照办法自己给自己打分。“两机制”则明确了黑臭河、垃圾河“反弹”的认定标准,“反弹”问题的问责措施。

    此外,通过全区通报、约谈、启动作风效能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等方式,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追责。每月对河道水质监测结果进行通报,对超标河道进行预警,并按照“问责追究制”规定启动问责,同时对相关问题河长和单位实行年度考核扣分。

    “一办法两机制”的出台,给各级河长套上了“紧箍咒”,治水也不再是走过场,而是没有达标就要担责。治水的长效管理,通过“日考”“月考”“年考”三个形式来开展。“日考”是通过APP上签到情况来反映,每个工作日未签到的河长都会被在线通报,并记录在册进行扣分。“月考”是通过每月杭州市和富阳区河道监测数据考核河道水质,对河道水质进行监测预警和通报。“年考”是年终算总账,对区级副河长、乡镇(街道)河长考核进行综合排名。

    “河长制”工作落实得好不好,不仅是每个月通报排名的“面子”问题,更是各单位年终考核的“里子”问题。富阳将治水工作的考核纳入区管干部年度综合考核,作为对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任用的重要依据,村(社)级河长的考核结果纳入乡镇(街道)对村级班子和村干部的年度综合考评。对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的河长给予表彰奖励,对年度考核结果为“不称职”的区级河道副河长和乡镇(街道)河(段)长,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并建议个人年度综合考核不得为“优秀”。截至10月已下发三色预警通报8期,通报预警河道103条次,通报河长123人次。“河长制”落实情况通报下发3期,通报河长174人次。

    制度有保障,管理出实效。这一份标准化的责任,也将促使富阳的河长踏上新征程。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