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杭州气温回升 周末时晴时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25 07:57   

周末去看看初冬杭州两种最有情致的植物

杭海路的电线上,一个夏天的丝瓜马上要老成丝瓜络了。

杭海路的电线上,一个夏天的丝瓜马上要老成丝瓜络了。 记者 许康平 摄

阴雨了差不多一周后,太阳终于在昨天露了脸。虽然气温再创新低,只有2℃,但当阳光打在身上时,还是忍不住觉得好美好。

但有句很煞风景的话,叫“好景不长”,这不,今天的天气可能就没有昨天那么完美了。冷空气走了以后,暖湿气流继续增强,没有了万里无云,没有了冬日暖阳,今天说不定还会下点小雨,而且气温也不高,3℃-9℃。看来,围巾和秋裤还是不能脱啊。

周末升温但晴雨交替

这个星期的天气,如果说强冷空气是“开头”,那么“结尾”就是缓慢的气温回升。

回顾一下周一至周三的这场降温,称为“断崖式”一点不为过。据省气象台监测分析,全省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48小时的降温幅度,达到12℃-14℃;其中,湖州、嘉兴、杭州、绍兴、金华、宁波、衢州7个地区达到了寒潮的标准。而且这波冷空气还让杭州毫不犹豫地在23日一举入冬。

不过,这个周末气温略有回升。周六,阴有雨,气温在7℃-10℃;周日和下周一,都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最高气温在12-13℃。

但千万不要看到“升温”两个字就忙不迭地减少衣服,气温再怎么回升,也不会回到上周近20℃的天气了,借网上的段子再唠叨几句——把秋衣扎进秋裤里、把秋裤扎进袜子里,是对冬天最起码的尊重。

今起杭州气温回升 周末时晴时雨

此刻杭州最有情致的植物是什么?

残荷和银杏

既然周日天气不错,那就出去走走吧。

杭州的初冬,最有情致的植物有两个当仁不让——残荷、银杏。

说起银杏界的老大,五云山顶那棵最高寿的银杏当仁不让。

它已经1500多年了,不仅是杭州最老的银杏,也是杭州最老的古树,年年深秋,都有好多人专门爬上山去,就为了看看它。五云山顶真际寺茶室老板樊剑轮说,这两天大风大雨,叶子掉得很快。

别失望,杭州还有很多银杏,朝晖公园、东河边都有,一树金黄,风一吹,漫天飘蝶,不用老远赶到五云山。而且现在鸡爪槭、红枫、枫香、鹅掌楸、乌桕……都在忙着变成一树金黄、一树火红,迈开腿,整个城市都是风景。

和色彩缤纷的银杏不同,西湖里还有一种植物,看的是衰败、萧瑟的美,那就是残荷。

西湖里有23块荷区,约150多亩,年年夏天开满荷花,到了秋冬天,西湖水域管理处总会特意留下残荷不割,尽量延迟清理残枝枯叶的时间,为的就是让游客能更好地欣赏冬天里的残荷景致。

尤其是下雨时,“留得残荷听雨声”,浪漫得不得了。

枯萎的残荷会不会影响西湖水质?水域管理处说,不用担心,荷花是多年生植物,枯萎后营养会回落到藕上,等到春天就会发芽。现在,残荷虽然枯萎了,但大部分都直立在湖面上,等到来年1月,枝干软掉倒在湖面上,画面也不好看了,就会全部割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刘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阴雨了差不多一周后,太阳终于在昨天露了脸。虽然气温再创新低,只有2℃,但当阳光打在身上时,还是忍不住觉得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