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纪委要管好监督执纪问责“责任田” 不能大包大揽招商引资、拆迁拆违等工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25 08:26   

杭州市纪委近日召开全市乡镇(街道)纪(工)委工作专题会,下发《关于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单列考核的指导意见》。

“这是为了更加全面客观准确地考核乡镇街道纪检干部,也是为了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激发大家聚焦主责主业、敢于监督执纪的积极性、主动性。”市纪委负责人介绍,此前已在江干、萧山、富阳、淳安等地做了探索,收效良好。

此外,市纪委对基层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提出明确要求,即要管好自身监督执纪问责这个责任田,不能再去大包大揽诸如招商引资、工程推进、拆迁拆违等工作。

2014年底,杭州市率先完成乡镇纪检工作专职专用组织建设、人员配备等任务。实现“专职专用”之后,基层纪委还真想了不少招数“拍苍蝇”,桐庐县百江镇通过专项审计找问题、起底纪检信访件摸排村干部违纪问题线索;萧山区靖江街道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每月填报监督检查情况,然后由纪工委研判风险。

据统计,去年来,全市乡镇(街道)纪(工)委立案审查2159件,占立案总数61.8%;其中涉及农村(社区)干部案件640件,处分576人;立案审查镇(街)干部案件138件,处分137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通讯员 季轩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