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弄口、南萧埠、采荷、三堡、彭埠 这些老地名的典故你知道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22 08:57   

本报讯 昨天,江干区地名办发布了入选《江干区第一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15个地名。我们选取若干地名,看看这些老地名的典故你知道吗?

闸弄口:以地处古代清凉闸口得名。闸弄口原泛指艮山门外地带的区片地名。

南萧埠:这片区域古代为海塘船埠,名南萧埠,是通往萧山的船埠头。

采荷:以采荷桥而得名。初名蔡湖桥,明嘉靖《仁和县志》卷二:“清泰门外蔡湖桥去城百步。”湖多荷花,后谐音“柴禾”、“采荷”。采荷桥位于采荷街道西南部,南北跨荷花荡,始建于南宋。

三堡:清雍正年间(1723-1735),清政府决定建立军队编制的营汛组织,分级分段管理海塘,监测潮汛,故沿塘设立堡房,派兵丁轮流看守。从清泰门外观音堂开始,沿钱塘江三里为一堡,这片区域为三堡。

彭埠:古彭埠曾是钱塘江北岸浅滩,早在唐代就有人在岸边居住,宋代前,有彭姓先民在此建船埠,称彭家埠,由此得名。

皋塘:古称甘棠,以老棠树得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通讯员 王晓琴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