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下半年最强冷空气来袭 本周最低气温只有5℃
2016-11-21 07:57:26 杭州网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温热湿润,和凉风瑟瑟的秋天感觉差了十万八千里,双十一刚“淘”来秋衣秋裤,好像一下子都派不上用场了。不过别着急,一股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预计今天晚上开始大家就能感受到这股强冷空气的“威力”,在冷空气影响下,本周的最低气温只有5℃左右。同时,冷空气的三大标配——“北风、降雨、降温”一个都不会少,大家保暖御寒的衣物要穿起来了,防止受凉感冒。

上周杭州的天气总是阴着个脸,“颜值”并不高,受到西南暖湿气流的影响,气温倒是一路走高,杭州市气象台说,上周六市区最高气温竟达到了26℃,而南部的建德和桐庐甚至分别高达27℃和28.5℃,仿佛都有些夏天的味道了。

不过这个季节,回暖却往往是冷空气到来的前兆。目前,下半年来最强的一股冷空气正在路上,据中央气象台说,这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不仅影响范围广,而且降温幅度大,部分地区降温14℃-16℃,其中杭州所在区域降温在10℃左右。

昨天下午,市气象台也发布了强冷空气消息,预计今天夜里这股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杭州,日平均气温降温幅度可达9℃-11℃,本周四早晨最低气温3℃—5℃,并伴有6—8级偏北大风。冷空气带来降温的同时还能驱散雨、雾,后半周里,除了周六有小雨,其他几天多云为主。

这股冷空气一来,杭州今年的秋天是不是就要开始倒计时了?

按照以往来说,11月下旬是杭州秋冬交接的时候,以往很多年份杭州都是在这个时间段入冬的,比如,去年就是在11月24日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所以这股强冷空气会不会一鼓作气把杭州带入冬天,还要大家拭目以待。

明天小雪节气

腌制酱鸭腊肉的好时节到了

这场强冷空气还“吹”来了今年第20个节气——小雪,明天就是小雪节气,小雪一到也意味着气温持续走低,天气寒冷。

小雪名字的由来是因为每年这个时候我国广大地区东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逐渐降到0℃以下,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

小雪民间就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杭州人往往会趁着这个节气开始腌制酱鸭腊肉等。

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在小雪这个节气开始腌腊肉、酱东西呢?

有专家解释,如果天气热,腊肉、酱货很容易变坏发臭。小雪过后,气温基本就呈直线向下的状态,不太会反弹等。当年,这些东西做好后,刚好就到了快过年的时候,可以拿出来当做年货,慢慢地便成了风俗。

老底子杭州人做酱鸭对天气要求很严格,气温最好在5℃左右,0℃最好,而且还要天气晴朗,阳光充足。

另外,小雪节气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吃糍粑的习俗。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秋雨打落银杏叶

雨声欷歔、满目金黄

每年这个时候铺天盖地的银杏叶,犹如一只只美丽的蝴蝶,舒展着婀娜的腰肢,翩翩起舞,缓缓落地。满地金黄,终于到了秋意最浓时分。

若是天气晴朗,阳光下的银杏叶晶莹剔透,脉络分明,真是令人心醉。随手拾起,夹在书页里,等到很久后的某天,不经意间轻翻起来,一片银杏叶悄然滑落,有些小欣喜,又有点时间流逝的伤感。这就是少女心啊。

过去的这个周末,秋雨打落银杏叶,反而让这片金黄更显明艳。雨声欷歔、满目金黄,又会是另外一种风情。最值得一去的就是五云山,这里有一棵最老的银杏树,年纪大约有1500岁了,它有20多米高,它的落叶面积超过10张10人座圆台面呢。

感受秋天的浪漫,一定不能错过北山路的法国梧桐,这个时候,正是颜值巅峰。叶片开始泛红,慢慢变成红棕色。阳光下,老叶透红,特别漂亮,倘若是阴天,就变成暗咖色,那是另一种味道。高大梧桐树下掩映着的是两旁充满情调的咖啡馆,漫步其中,也能发酵出满满的文艺清新调。

北山路梧桐有个特点,往往是靠西湖的一侧先黄,会出现一边黄、一边绿的景色,等绿的那边变黄,另一边的叶子已经飘落了。看梧桐的同时也别忘了荷叶,深秋枯了一大半的荷叶也别有风味。

倘若换种角度,梧桐也能美得大气。从西泠桥、后孤山看,能看到北山路的侧面,金黄红棕的梧桐树连成一片,层次丰富,也是美极。

也别忘了茅家埠的芦花,错过了现在就要等来年了。芦花已经开始抽白,树叶也开始变色,不像西溪湿地芦苇成片,这里是一小块一小块的,阳光下,几缕银白色随风舒展,很有灵气,也很生动。

去哪儿看展?

德国摄影大师

Candida Hofer个展

看点:康迪达·赫弗是当代德国最负盛名的艺术家之一,这是四年之后她在杭州的第二次个展,艺术家也将亲临开幕现场。此次展览将展出康迪达·赫弗的四件大画幅、高精度的关于室内空间的经典作品,还包括近些年用数码相机拍摄的三十余件小尺幅的摄影作品,同时还有两组以投影方式展示的幻灯片作品。

时间: 11月06日——12月20日

每天 12:00 - 17:00

地点: 留和路139号12栋

费用: 免费

微尘 —— 杨社伟个展

看点:《微尘》系列作品中的人物是自我心灵的投射,画面的语义趋于平和,逻辑趋于模糊,并且带有冥想色彩。画面信息趋于微妙和多义,为观者提供了多种不同解读的空间。有人看出了唯美,有人看出了残酷,有人看到的是人性,有人看到了幽默等等。

时间: 11月15日—— 12月26日

每天 09:00 - 18:00

地点: 凤凰山脚路167号山朗艺术空间

费用: 免费

喜马拉雅艺术展

看点:近代以来,遥远而神秘的喜马拉雅地区吸引着无数探险家的目光,藏传佛教艺术更是受到众多艺术家、藏家和研究者的青睐。展览主要展出中国美术学院教师王谦收藏的藏传佛教造像和唐卡作品共计17件,其中佛教造像9尊,唐卡作品8幅。藏品面貌多样,造型生动,品相极佳。

时间:11月20日——12月3日

地点:曙光路120号黄龙饭店艺术长廊小展厅

费用:免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许成慧 孙蓓蓓 制图 朱昊 摄影 潘婷婷    编辑:程慧雨    
     图库
黄河入海口湿地迎 ...
边防官兵护航神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中国"图片展 ...
杨丽萍新舞剧《孔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江南竹韵—何福礼竹编艺术精品展”在浙博开幕
·从钱江新城到世纪城 这条分分钟过江的隧道12...
·秋裤准备好了吗? 下周二冷空气入侵杭州最低 ...
·《冲天火》张若昀张静初杭州路演引爆全场
·穿越千年,体味宋朝的活色生香
·万事利联合顶峰茶业与王星记礼扇发布“杭州 ...
·3年提升149个乡镇的“颜值” 杭州明确小城镇...
·多部门联合督查云南不合理低价游 促各地同步...
·今明两天首都机场或迎降雪 国航取消部分航班
·大学生“被实习”分拣快递:快递公司将补发报酬

新西兰因地震部分 ...

中美两军人道主义 ...

李安《比利·林恩 ...

范冰冰偷溜出街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