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一天比一天暖 这两天你有没有被蚊子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16 07:36   

下周寒潮来袭 天气就要冷了

雾蒙蒙的西湖 快拍小友 品水 摄

从今天开始,11月就正式迈入“后半程”了。

按照往年的情况,杭州一般会在11月的后半个月里入冬。但这几天,杭州在暖湿气流的影响下,小雨飘飘,气温偏高,并不怎么冷,感觉冬天还是离我们挺遥远的。

因为受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昨天白天,杭城的气温在16℃左右,相对来说,还算是本周里比较冷的一天了。因为接下去几天,随着暖湿气流再度增强影响,杭城的气温还会“嗖嗖”地往上升。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城阴转小雨,气温12-18℃;明天,阴有雨,气温14-19℃;到了周五和周六,市区最高气温会升到23-24℃。想象一下,接近25℃的气温,应该会是暖暖的初秋感觉吧。

还记得去年,杭州是11月24日入冬的,距离现在也就一周的时间了。不知道2016年的“冬小姐”能在“业绩”上超过2015年的自己吗?

其实,别看这两天不怎么冷,现在的天气,要冷下来也是很快的。

根据气象学上的规定,如果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那么这五天中的第一天就算是冬天的开始。而现在看来,下周,一股强大的冷空气会气势汹汹而来。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说,下周一,一股北方较强冷空气将会影响杭州。这股冷空气有多强?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气象预报数据,从下周二开始,杭州的最低气温就会降到个位数,最高气温也在10℃多一点。这样算来,那时的日平均气温可能就会低于10℃了,2016年的冬天说不定就会自此开始了。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直接把下周称为“寒潮周”。

“中国气象爱好者”说,因为冷空气被憋在西伯利亚实在太久了,11月21日(也就是下周一),正值南方副热带高压有所减弱,寒潮就会瞄准时机,大举南下。

这次的寒潮和10月底、11月初的不同,它可能会带来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降温,雨雪范围会空前巨大。届时,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可能会是下雪的重点地区,雨雪分界线会推到湖北—安徽—江苏一带。

冷空气看上去势头强劲,在它的影响下,下周,北方不少地区都会雪花飘飘,一派严冬景象了。虽然对于杭州来说,倒还不至于马上会下雪,但是寒冷的冬日感觉可能就会弥漫开来了。

这样想来,这一周可能是这个秋天留给我们最后一段温暖的日子了。

这两天的天气,偶尔有小雨,空气潮湿,暖意尚存,整体感觉还是挺舒服的,想到下周马上就要冷了,还是会有一些留恋之意,对吧?

不过,这两天也正因为暖,该死的蚊子们又出来了。昨天,有同事在微信朋友圈里大吐苦水:“都11月了,还被蚊子咬出3个包!”

常听老一辈说:秋蚊猛于虎。因为秋季是蚊子繁衍后代的时候,这些雌蚊为了在产卵时提供给后代更多的营养,攻击性更强,所以,在秋季蚊子咬人更猛,毒性也比夏季强得多。就连古人也专门为这讨人厌的秋蚊写了一首诗——宋朝诗人张耒有诗《秋蚊》:“江城落木已穷秋,病客初寒欲袭裘。暗室飞蛟犹扑面,不知天上火西流。”

好在,再厉害的秋蚊,也嚣张不了几天了。下周,冷空气正式杀到。不论南方的暖空气再怎么“负隅顽抗”,这次冷空气要全面南下的决心也是不容小觑的。

秋天和蚊子,应该都会马上和我们说“再见”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下周一,一股北方较强冷空气将会影响杭州。这股冷空气有多强?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气象预报数据,从下周二开始,杭州的最低气温就会降到个位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