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 第一届成员大会昨天在杭开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16 07:31   

杭州能走到今天,靠的是学习,要走向辉煌的明天,同样也要靠学习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会见参会嘉宾

市长张鸿铭致辞并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采访

昨天上午,又一个全球性的会议在杭州召开。

来自德、英、韩等29个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会员城市,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型研究所等10多个相关学习型城市代表150人,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第一届成员大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

17个字 讲的是什么?

这要从今年1月开始说起。

1月12日,杭州收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的复函,正式被批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从此,杭州又多了一个国际范的称号,全球首批、全国首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的城市。

这个“大家庭”发展很快,截至目前共有130多个成员城市,包括国内的北京、深圳、成都等7个城市。

“学习型城市”最早源于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学习化社会”理论。为顺应形势发展,201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成立了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

这次“杭州会议”,主题是“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学习型城市建设”,除了召开成员大会外,还将召开市长圆桌会议,围绕“均衡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学习资源”“优化利用信息通讯技术”“促进学习型城市发展”“监测学习型城市发展进程”“制定学习型城市法律框架”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昨天会上还选举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第一届成员大会主席,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网络第一届成员大会主席,爱尔兰科克郡教育和培训部执行主席蒂莫西·欧文当选副主席。今天会议结束以后,还将发布《学习型城市建设杭州宣言》。

杭州为什么能成为全球首批全国首个?

3L6W 杭州揭秘学习密码

美国著名学者彼得·圣吉说过,学习速度小于变化速度,就意味着被淘汰。学习的重要性对一个人是这样,对一座城市来说也是这样。

作为全国较早提出建设学习型城市目标的城市之一,杭州已基本建成了以“6W”“3L”为特征的“学习型城市密码”,一座“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城市正在逐步形成。

这两个代码背后是什么?看两个例子你就明白了——

杭州图书馆,有个别称叫“平民图书馆、市民大讲堂”,每人一次可借10本书,从2008年起,对所有借阅市民实施免押金免服务费。

杭州还有10多个24小时微型(自助)图书馆,在西湖文化广场等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段。副馆长梁亮说,就是希望大家穿着睡衣,在家门口就能借到书。

2014年,杭州图书馆又为全市800多万张市民卡免费自动开通图书馆借阅功能,覆盖大杭州6家专业分馆、174所乡镇(街道)图书馆、2000多所村(社区)图书室和24小时微型图书馆。

杭图还被网友赞为“最温暖的图书馆”,经常有一群每晚闭馆才肯离去的流浪拾荒者。“流浪、乞讨者可能暂时居无定所、暂时生活窘迫,但不代表我们可以拒绝他们对文化的追求。”副馆长梁亮说。

再来说说拱墅区的公办幼儿园。在这里,陪孩子们玩“老鹰抓小鸡”“猜猜我是谁”的是一群“纯爷们”。而这些“男幼师”照顾起孩子们来,更是贴心十足。

这种全新的“阳刚教育”,在拱墅区公办幼儿园占比不小。从2010年的4名到今天的30余名,在全国男幼师比例还不足1%的当下,拱墅区公办幼儿园的男幼师比例超过了5%;为促进男幼师职业发展,拱墅区还组织开办了男幼师研修班;今年,就有30多位男幼师赴香港接受专业培训。

“3L”:

life-long

life-wide

life-deep

面向生命长度

生命广度

生命深度的终身教育体系。

“6W ”:

when

where

who

what

why

how

何时、何地、何人、何事、

何故、如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来自德、英、韩等29个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会员城市,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型研究所等10多个相关学习型城市代表150人,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第一届成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