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杭州三家大型商场观察发现:扶梯边的空隙都漏得下一个孩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13 07:48   

上海一位奶奶抱着4个月大孙子坐扶梯没站稳

孩子脱手从商场3楼摔到一楼坠亡

22个孩子15个妈妈抱4个爸爸抱3个老人抱 绝大部分大人双手抱孩子全程不抓扶手

昨天,一则视频在网上传得飞快:11月11日下午,上海青浦区吾悦广场,奶奶抱着年仅4个月孙子,坐扶梯时没站稳,孩子脱手而出,从3楼摔到1楼坠亡。

4个月男婴为什么会从奶奶怀里摔出去?

我们再仔细回看当时的监控视频。

奶奶左手抱着孙子走在前面,妈妈牵着另一个女孩跟在后面,走到一上一下两部电梯前,奶奶想上左边的上行电梯,可能被提醒了,转向右边的下行电梯。上电梯前,奶奶向上耸了一下孩子,把孩子抱高了些,让他趴在自己肩膀上,然后伸右手抓扶手,右脚试探性地探出去,踩到移动的电梯踏板上。因为重心没跟上,脚下的电梯已经下行,导致身体后仰,她想保持平衡,右手用力去抓扶手,左侧身体不自觉地往右甩,让自己站稳,最终导致怀里的男婴脱手。孩子从电梯和墙壁之间的空隙坠落而下。

这场意外的发生实在令人非常痛惜。老人本身身体不太协调,一个人坐扶梯往往不太熟练,再抱上孩子,就更容易出事。商场电梯之间或电梯与墙壁之间,到底有多大空隙?

昨天下午,我选取了武林商圈和湖滨商圈三家大商场(以下称A商场、B商场和C商场),守在下扶梯口做了观察访问和测量。

扶梯间空隙有多大?

A商场:每层两台扶梯并排安装,两扶梯间空隙16.5cm,一个中等大小的柚子可轻松掉落,扶梯和墙壁之间空隙宽9cm。

昨天是“双十一”后的第一天,又是周六,商场人很多,很多家长怀里抱着孩子。我观察了一小时,有8个孩子被大人抱着走下电梯。

B商场:两台扶梯并排安装,两扶梯空隙22.5cm,个头大点的柚子可以轻松穿过,下梯口和墙壁空隙宽9cm,快下到底部时宽35cm。一个小时里,9个孩子被大人抱着走下扶梯。

C商场:也是两台扶梯并排安装,不过不同于前面两家,C商场扶梯不是整幢垂直安装,而是每层都在不同位置,落差基本是一层,个别两层。有两个情况比较特别,一是两电梯间的空隙,全用不锈钢板遮挡。二是扶梯和墙壁之间空隙,有的宽11cm,有的宽35cm,有的宽50cm,还有的完全敞开,没有任何遮挡物。我观察了一个小时,5个孩子被大人抱着走下扶梯。

A商场和B商场的两台扶梯之间的空隙,一个小孩都可以“漏”下去。扶梯都是上下垂直安装,如果从五楼掉下去,很可能一直摔到一楼。

C商场虽然落差大部分是一层,但空隙很大。

昨天下午,杭州市中心一商场内,一位妈妈抱着孩子坐扶梯。 记者 殷军领 摄

孩子一般是谁抱着走下扶梯?

从多现场观察情况看,3岁或者更大的儿童,一般都是家长牵着手下扶梯。抱在怀里的,我观察了22个孩子,一般在两岁以下,最小的只有两个月。

爷爷奶奶辈抱着坐扶梯的并不多,有3个。

刚满1岁的贝贝扎了个独角辫,趴在外婆肩膀似睡非睡。妈妈小周说,孩子喜欢外婆,离不开,走到哪里都要跟着。今天要给贝贝买衣服,外婆也一起跟了来了,上下扶梯都是外婆抱着,也没有特别注意,就是上扶梯的时候小心点。

爸爸抱着的也不多,有4个。

张先生因为老婆逛得正起劲,就先抱着两岁的女儿下楼了。他说,女儿小时候父母过来带过一段时间,但毕竟年纪大了,腿脚不好,不放心,就不让他们抱了。

15个孩子是妈妈抱着走下扶梯的。

一位姓陈的年轻妈妈说,可能是因为孩子小时候都喜欢粘妈妈,妈妈们逛街,往往也带着孩子。“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年纪大了,轻易不让他们抱,特别是上下楼梯、扶梯这些爬高下低的时候,还是应该年轻人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文 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一则视频在网上传得飞快:11月11日下午,上海青浦区吾悦广场,奶奶抱着年仅4个月孙子,坐扶梯时没站稳,孩子脱手而出,从3楼摔到1楼坠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