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述民评”问政杭州环境治理品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13 07:27   

你家还有没有在做垃圾分类?

黑臭河治理好了为什么又“反弹”?

到底是没治好,还是没管好?

治水、治气、治垃圾,杭州都曾花过长时间、下过大力气。但工作真的做到位了吗?今年“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的第四场“拷问”,“挑刺”环境治理品质。整场问政的焦点,集中在垃圾分类及后期处理、工地道路扬尘治理、推进河道整治后的长效管理等问题上。

摄像镜头“扫遍”杭州垃圾桶 部分小区还在乱扔垃圾

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得怎么样?掀开垃圾桶,能看到最直观的结果。

“你去看一下,镜头对着垃圾桶拍一下,比让我讲要好得多。”杭州一位大伯对暗访记者这样说。

下城区潮鸣街道树园小区,原本应该装厨房垃圾的绿桶内,胡乱扔着包装盒、废纸、广告牌。原本应该装不可回收垃圾的黄桶内,则能看见厨房垃圾、残枝落叶。

武林街道环西社区,绿桶内丢着化学药品的瓶子甚至凉席,黄桶内除了厨房垃圾,还有可回收的玻璃瓶、易拉罐。

拱墅区大关街道德胜社区,绿桶内被丢进了破球鞋、旧电器、装修垃圾,黄桶内却有厨房垃圾和树叶。居民还反映,垃圾车每天清晨把所有黄桶拉走,只留下绿桶,一直到上午10点左右才来拉绿桶。黄桶“消失”的这几个小时里,居民只能把所有垃圾都丢进绿桶。

在上城、西湖、江干、滨江、余杭、萧山……摄像镜头的“垃圾之旅”,不断重复着垃圾前端分类不到位的一幕幕。

拱墅区副区长王牮说,垃圾分类的准确率跟投放都比较差,是几个区的共性问题。对市民群众的引导宣传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黄桶都拿走了只剩绿桶在那边,这确实是很不负责任,下一步要积极整改。我们主城区都是以合同化形式,委托杭州市环境集团下属的清洁直运公司,进行垃圾清运以及后端处置。我们属地政府主要是做好相应的合同化监管工作。回去以后这个事情我们要仔细剖析,同时跟直运公司一块儿再商量一下,到底什么原因,导致这么长时间黄桶不在,类似这种比较低级的问题希望尽量少发生一些。”王牮说。

措施、制度都是好的

为什么最后就是做不到长效?

“刚才视频上播到我们望江府这个小区,我内心是比较矛盾的。因为我今年上半年到望江府这个小区的垃圾分类现场进行过调研,这个小区从开发商开始,为了垃圾不落地、为了这个小区的环境,曾经到新加坡和日本去考察,在小区里面的特定位置,开辟了垃圾房。”上城区副区长宣寅的语气有些沉重。

去调研的时候,垃圾分类做得还是比较好的。但没隔多久,就暗访发现问题了——措施、制度都是好的,为什么最后就是做不到长效?

“我在现场看到的现象,和今天我在视频上看到的现象,是一对矛盾。说明在垃圾分类的实施过程当中一定有没落实的地方。在我们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以后,已经明确了物业管理是小区垃圾分类的责任主体。物业有心做好,那么可能在宣传上还没有到位,入住的老百姓还没有养成这个习惯,这个宣传的过程要去做。”宣寅说。

杭州市城管委主任翁文杰说,垃圾分类这项工作从2010年3月份开始推,到现在已经有6年多了。《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后,实施中以教育和处罚并重,目前已发放整改通知236件,执法处罚全市大约40件,其中个人有18件。

“垃圾分类,我们顶层设计也在调整。我们也提出了理念,谁产生、谁付费。包括垃圾袋问题,市财政已经停止垃圾袋的资金拨付,要不要发放垃圾袋?由区里面自己定。但我们也鼓励区里通过垃圾袋发放来激励垃圾分类。”翁文杰说。


江干区呼吁市民举报“扬尘工程车”

“我们24小时举报电话是86430110”

建设工地进出的工程车,会产生大量的扬尘污染。今年1月1日开始,根据杭州市大气污染实施防治计划,杭州对工程车的密闭运输做了严格规定,要求从工地出来的工程车必须冲洗,但暗访人员仍然发现不少没有密闭和没有冲洗干净就上路的工程车,碾出一路灰尘满天。

市建委副主任裘新谷肯定地说:“今年以来,所有工地出来的车子,都是按照密闭运输和冲洗净车来做的。整个杭州市3049个工地,以及防护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地2639个,一共5000多个工地,土方运输过程中基本上是密闭运输和冲洗的。我们查了,现在净车出厂比例是86.1%。”

拱墅区副区长王牮感慨地说:“现在主城区五个老城区,所有的工程渣土,全部是通过渣土车运到我们区里拱康路沿线运河边的三个码头,通过船运出境。所以拱墅的渣土管理跟扬尘治理的压力确实比较大,现在石祥路以南区块,脏乱差的乱象有了较大改观,但拱康路沿线确实还有管理不到位的地方。”

“近期我们也在考虑调整充实我们实体运行的渣土办,成立一个工程渣土车协会。通过协会治理,还有学习兄弟城区好的做法,我们想近期出台工程渣土的举报管理办法,希望能够持续地做一个减法。”王牮说。

江干区副区长汪杰直接表态,针对暗访到的同协路上尘土结块、清扫不到位、绿化带灰尘多的问题,马上落实,“争取在一个星期之内把这个问题先解决掉”。

“因为这条路也是两个城区交界的地方,针对这条路上渣土运输车密闭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一方面在审批上要进一步严格把关;另一方面要加大巡查力度、联合执法力度,坚决遏制这个情况再次发生。在这里也恳请广大市民代表发现线索马上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区城市管理中心24小时受理的举报电话是86430110。”

黑臭河治理好了不久又“反弹”

是没治好,还是没管好?

六号港的笕桥段,从去年开始实施清淤和截污纳管工程,今年1月基本结束。但最近,这里河水浑浊,整段河道都启用了噪声很大的氧气泵。因为河道暂停日常配水,氧气泵一旦停止作业,整条河水就会变黑变臭。

萧山区瓜沥镇永福村的永福中心河,在去年12月已经完成黑臭河整治,但目前河面出现大面积油污,河边有一家餐饮店,油污从餐饮店小沟渠流进污水管。永福桥下还有一堆垃圾,浮在水面,散发着异味……

萧山区副区长何波尴尬回应:“可能是我们严重疏忽的一个地方,我们回去以后立刻整改!”

“有些企业在地下管道排污的时候偷偷接到雨污排水管道上面,我们萧山区有434条河、1292公里的河道,这几年的治理也是做了很大的努力,但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何波虚心认错。

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沈海峰接着反省:“河道已经整治了之后,水质又反弹了,我们自己要加强履职。履职有两个方面:一个就是环保系统,包括我们的政府系统尤其要发挥河长、护河志愿者的作用。第二个我们环保部门本职就是打击违法,我们环保部门、治水部门会跟区里对应的执法部门进行对接,马上进行查处。”

江干区治水办也当场回应了六号港笕桥段的问题:“为什么会停止配水,主要是因为6号港上游的河道在实施清淤,施工的时候要暂停配水。为了解决水体浑浊的问题,8月份我们区里也实施了引水入城工程。现在上游的清淤工程已经完成,但是在实施引水入城过程当中,因为钱塘江的泥沙通过引水入城工程集聚在上游的配水口,我们计划12月初还要在上游进行一次清淤,短时间内对6号港的配水还是会产生影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程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治水、治气、治垃圾,杭州都曾花过长时间、下过大力气。但工作真的做到位了吗?“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第四场“拷问”,“挑刺”环境治理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