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层高楼爬上爬下 住户:搭电梯比赶早高峰还糟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12 07:47   

本报讯 家住杭州东港嘉苑二区的潘女士这些天已经被楼里的电梯虐到哭。18层的高楼里两部电梯,一部已经故障了十来天,另一部三不五时地发神经,高峰时候,想搭个电梯,竟然比早高峰的交通还要拥堵。

18层高的居民楼

仅靠一部“不靠谱”的电梯上下

昨天,钱报记者来到东港嘉苑二区,这是一个2012年交付的回迁安置小区,位于火车东站附近,8幢1单元共18层,一共设有两部电梯。两部电梯都是迅达电梯,其中一部已经停止运行,门口也设置了围栏。

居民赵明生说,这部电梯坏了差不多有10来天,昨天晚上,另外一部电梯也坏掉了,这下好了,他住在16楼,带着孙子爬楼气都喘不过来了,幸亏另一部电梯很快就修好了。

说到楼里面的电梯,居民们都是一肚子苦水,常常接二连三轮着坏,故障率高。特别是其中一部电梯彻底罢工以来,一到上下班高峰,居民们想要搭个电梯比早高峰的路况还要拥堵。“我们年纪大了,爬楼梯实在是爬不动,等电梯又经常等不到,我是现在能少出来就少出来。” 居民王大妈说,不光如此,另外一部电梯也很不稳定,电梯上面的数字几乎都是乱跳的,常常弄得她进也不敢进,出也不敢出。

钱报记者了解到,东港嘉苑一区、二区、三区,加起来一共有128台电梯,状态都不太好,而这些时不时发病的电梯也成为了小区居民的心病。

业委会要求对电梯故障进行检测

不愿盲目支付维修费用

东港嘉苑二区8幢的电梯坏了10来天了,怎么没有人来维修呢?负责小区管理的浙江野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东港嘉苑服务中心主任何叶娟告诉钱报记者,小区的电梯故障率很高,去年一年东港嘉苑三个小区总的维修费用是13万多,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20多万。“这些钱都是从业委会的经营性收入当中支出的,我们物业只是代为保管,在业委会授权允许的情况下,联系维保公司进行维修和支付。”

何叶娟说,业委会质疑,到底这个电梯先天存在质量问题?还是后期的维保不到位?为何一直在支付维修费用,但问题依然不断,所以就不愿意再支付费用,“业委会要求通过第三方机构来进行检测,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

钱报记者也联系了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维保执行经理陆俊,他说,这部一直没有得到维修的电梯,主要是由于变频器坏了,设备更换费用需要15000多元,“因为他们之前还有37000多元的配件欠款一直没有支付,所以我们没法维修。”陆俊也承认,东港嘉苑的电梯故障率的确较高,但他不认为电梯存在质量问题。

为了解决使用电梯的燃眉之急,江干区笕桥街道东港社区书记吴月祥表示,已经和业委会在沟通,还是尽快先支付维修费用,把电梯修好再说。

同时,社区方面已经委托江干质监局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小区的电梯进行全面检测,“检测报告估计还要一个月左右。等结果出来后,如果是居民使用不当造成的,维修费用由业主自己承担;如果是质量问题,应该由迅达承担;如果因为低价低质造成的,就要找开发商来承担了。” 吴月祥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詹程开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