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忙着“剁手”的时候,他们忙得连喝水上厕所都要一溜小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12 07:38   

杭州红蜻蜓电子商务公司里,客服们在紧张地忙碌着。本报记者林云龙

快递小哥黄淼鑫正在忙着揽件。蓝震 摄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你为上千亿的交易额贡献了多少?你的购物车里是都清空了还是失效了?你是不是已经在朋友圈里晒出了待发货和待收货的数字图?

对很多人来说,疯狂的双十一就是结算、提交、支付,但是对另一些人来说,疯狂的双十一并不光只是熬个通宵,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他们都会忙得不可开交。

从打包、揽收、发货、送货,到改地址、退换货,在你们忙着“剁手”的时候,他们可能连上个厕所都没有空。

网店客服:

倒了杯水,旺旺信息又爆了

前晚11点,杭州江干东方点子商务园,离“双十一”还有1个小时,2幢3楼杭州红蜻蜓电子商务公司里一片灯火通明。近500平米的大通间里,强劲动感的音乐声,依然遮盖不住敲击键盘的嗒嗒嗒声。客服们正在紧张地回复,旺旺上询问高峰的号角已经吹响。

这家杭州红蜻蜓电子商务公司经营三家网上旗舰店。按平时的客流量,30多人的客服团队完全能够应对,可双十一来势太凶。“去年客服安排凌晨3点下班,没想到凌晨5点开了一个客服旺旺,竟一下子涌进两三百人,所以今年特地增加了一班,确保凌晨3点到8点也有客服在线。”客服主管陈路遥说,公司特地请了外援,组建了一支近200人的客服团队。

去年刚大学毕业的小刘就是客服之一。离零点越近,小刘电脑左上角的旺旺对话框不断跳闪,20人、30人、数字不断变大,小刘敲击键盘的手速也越来越快。“经常性问的问题,都设置了标准回答的快捷键,比较个性的,得手动打字回复。” 小刘全神贯注盯着电脑,差不多2个小时,没抬头看过。起来倒了杯水,不过1分钟,旺旺里的信息就又爆了。

客服主管陈路遥告诉记者,今年双十一,她的工作是从零点后开始的。任务只有一个:改地址。店里的“前11s半价”活动,吸引了很多剁手党。但是为了抢拍,经常点错收货地址。“去年双十一我们一个网店需要改地址的单子就有好几百单,光是改地址,就花了好几天,今年形势一样严峻。”陈路遥说,对买家来说,可能就是一天的购物狂欢,可对于卖家、客服团队们来说,双十一才刚刚开始。接下来,将迎来发货高峰期、退换货高峰期,这样忙碌的频率一直要延续到月底。

顺丰快递:

0:01就发出了第一单

昨天上午9点,下沙的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里,工作人员在物流仓库熟练地扫描、打包、送检。为了迎战“双十一”,下沙综试区临时新增了9个仓库,面积达到4.9万平方米。

“在下沙综试区仓库,现在有超过1200万件备货,‘双十一’期间将向全国各地发送550万单快递。验单、出货压力很大。”在下沙跨境电商综试区工作的海关人员秦途捷介绍说。

“双十一”快递运单量增加,极大地考验着各快递公司。根据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快递行业将有268万名一线人员投入到“双11”的快递服务当中,较去年增长超过50%,干线车辆增长59%,航空运力增长40%左右。

顺丰快递杭州地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昨天零点“双十一”的钟声刚刚敲响,公司就已经发出了第一单快递。“是我们瓜沥仓储一个大客户的快件,0:01发出的。”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截至昨天傍晚,公司快件量比去年双十一的第一天已经增长了两成多。

“为了备战今年的双十一,我们做足了准备。”在快递运输上,启用了顺丰航空100多条航线资源,加大直飞减少转飞。“前不久,顺丰航空全货机顺利首航兰州、乌鲁木齐,相比以前转飞的模式,快递运输能节省一两天的时间,而且也节省了物流运输成本。”

快递小哥:

一天揽件近五千

这是黄淼鑫进入快递行业的第七个年头,也是第七次遇到“双十一”了。

昨天下午,在杭州彭埠一个服装产业园的四楼,钱报记者见到了小黄,他正拉着一辆平板车,逐层给客户派送签单和包装袋。这些订单都是大家“双十一”疯狂购物的“战利品”。

“今天实在太忙了,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小黄边说边往平板车上卸货,这个1987年生的桐庐小伙子,走路、上下电梯,脚底都像是安了“风火轮”。小黄说,他早上6点出门,到公司就干活,直到下午1点半,才挤出点时间去附近吃了份快餐。

小黄所在的公司,一个月前就开始动员。为了顺利完成任务,这几天小黄找了一个信任的兄弟过来帮忙。

对今年“双十一”期间网购的成交额、物流快件量,小黄其实并不太关心,他只知道这是一年中最辛苦的几天,业务量大约是平时的3倍多。一整天下来——派件500份,揽件接近5000份,按照他的推测,艰巨的任务还在接下来几天。

压力的背后,意味着这个月的收入也是平时的两倍。“应该破万了。”说起薪资,小黄有些满足地笑了起来,“不拼不行啊,家里还有小孩,得赚足奶粉钱。”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蓝震 蒋慎敏 吴崇远 王丽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