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车废水如何实现零排放——聚焦“城市雨污分流工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11 08:26   

    洗车水、饭店洗地水、理发店洗头水……沿街商户废水排入雨水井,看起来不起眼,给城市带来的却是大问题。洗涤废水长期进入雨水管网,不仅会造成雨污混流,污染河道,还会堵塞淤积城市排水系统,引发内涝。

    问题如何解决?从各地的经验来看,一般只要有污水管网布点,解决沿街商户废水纳管问题,在技术上并不难实现。但要真正解决问题,则要在城市管理中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治理。同时,要培养商家的环保意识。

    在杭州滨江区滨和路上,王师傅的洗车店经过两次整改,符合了市政要求。

    2010年王师傅刚到杭州时,屋外一块空地,两根水管,几块抹布,就能做起洗车生意。“早先用的还不是高压水枪,洗一辆车30升水都不够。”王师傅的洗车店没有整改之前,一天排入雨水井的污水就超过1吨。

    按照杭州市城管委对洗车行业的管理要求,王师傅的洗车店进行了整改。想要达到标准其实并不难,先是从露天洗车转到了室内洗车。再新挖了一个两米见方的沉淀池,废水经过3个井的过滤沉淀之后,接管流到市政污水管网之中。只要注意沉淀池的日常清理,就可基本解决洗车污水直排河道的问题。

    除了设沉淀池、纳污管外,现在一种名为闭路循环洗车的新技术,可以真正做到洗车废水的零排放。这种技术,利用污水循环净化系统,可以将洗车污水经沉淀、除油、过滤和消毒等工序,再进入清水箱重复利用。不但没有污染,还能节水八成以上。在杭州的一些大型商场里,已经有不少洗车店在使用这种污水循环净化系统提供洗车服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施力维 实习生 吴杰 通讯员 宋桔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