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市民卡公交卡的出行大数据 能不能指导我们看病“错峰就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10 07:39   

一块蓝色大屏幕上,实时闪烁着整个杭州公交出行情况,道路的颜色越亮,说明越拥堵,路上的红箭头越多,说明公交出行的人群越多。

屏幕切换到地铁的出行情况,红色代表进站人群爆棚,黄色代表进出平衡,蓝色代表出站人数剧增,各地铁口的拥堵指数、高峰与平峰的时间段一目了然。

“目前杭州公交车刷市民卡及各种公交卡的比例占70%以上,地铁刷卡比例占50%以上,结合刷卡的大数据,以及相关部门掌握的其他出行大数据,我们能够测算出公共交通的实时人流指数、拥堵指数。然后把这个结果叠加到杭州市的医院、景点、学校等各个页面,就能给出非常及时、智能化的出行指南。比如给出指导市民‘错峰就诊’的‘就诊指数’等。”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说。

徐晓透露,市民卡公司已经完成了这项“城市计算工程”的前期开发,等项目成熟、完善后,将放到市民卡App上,服务杭州市民游客的公交出行,也为景区、医院等与市民出行指数密切相关的区域、单位提供重要参考数据。

昨天,新加坡外交与智慧国事务部长维文先生一行19人来访杭州,深入了解杭州智慧城市建设规划与发展情况。维文先生一行专程考察了杭州市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杭州市民卡项目和公共自行车项目。在市民卡公司体验了大数据综合应用,智慧医疗、手机App线上服务等功能,“智能卡+移动手机”服务于城市智慧建设的举措,受到了维文先生一行人的赞赏,并表示今后要加强联系交流,在智慧城市建设与大数据应用方面相互启发,共同探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诸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块蓝色大屏幕上,实时闪烁着整个杭州公交出行情况,道路的颜色越亮,说明越拥堵,路上的红箭头越多,说明公交出行的人群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