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级偏北风一直吹 气温还要一路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09 07:21   

杭城气温将继续降低,今天早晨将跌至9℃左右,最高气温13℃,偏北大风继续招呼着。不过,这还不是杭城本次冷空气影响后的气温“冰点”——11日早晨才会出现本次冷空气影响过程的气温最低值。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在8℃左右,接近上次冷空气影响时的最低值,11月3日的8.1℃。

昨天一早起来,杭城人就享受到了“冷雨+北风+降温”的套餐。

前天夜间,杭州共有156个测站出现6级以上大风,其中,包括萧山站在内的17个测站风力超过8级。

为什么大风天感觉特别冷?

这在气象学上叫作“风寒效应”,是一种因风引起的,体感温度比实际气温低的现象。从大量的科学实验中,总结出风速大小和人体冷暖感觉的关系:当气温在0℃以上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到3~5℃;气温在0℃以下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6~8℃。

昨天,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而省气象台也发布降温报告——

受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还将逐渐下降,今明两天最低温度浙西北山区7-9℃,沿海地区11-13℃,其他地区9-11℃;本次过程的最低气温出现在11日早晨,最低温度浙西北山区5-7℃,沿海地区9-11℃,其他地区7-9℃。

“一般在日出之前,气温会一直下降,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一天之中的最低气温通常是出现在清晨。当然,这种辐射降温过程还会受到天空状况的影响:天空云系较多的夜晚,就像是给地面盖了床被子,起到‘保暖’的作用,因而降温不太厉害;反之晴朗的夜晚,就像少盖了一层云被子,气温下降更厉害。”

10日(周四):

小雨转多云,10~14℃,东北风3-4级

11日(周五):

多云转晴,8~17℃,北风2-3级

12日(周六):

多云,10~19℃,东北风2-3级

13日(周日):

阴转多云,11~20℃,东北风2-3级

14日(周一):

多云,12~20℃,东北风2-3级

15日(周二):

多云,13~20℃,东北风2-3级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文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