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军中学今天60周年校庆 特别邀请“胖子烧饼”做烧饼给到场校友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05 07:15   

昨天,胖子烧饼店里,应老板穿着自己设计的工作服忙着做饼。 记者 葛亚琪 摄

昨天下午,老应提前来到学军中学查看场地,学校为他准备了易拉宝。 记者 葛亚琪 摄

昨天中午,文三路学军中学边上,3个年轻人飘过一家小吃店。

“你们要不要!”走在前面的小伙回头喊了一声。后面一女孩答道:我不要!女孩说完,又轻声问问旁边女孩,学姐要不要?“我不要……”学姐稍迟疑了下,拨开耳塞,“可是你们在吃的时候,我肯定也想吃,还是要吧。”

这年轻人要来要去的,正是网上很火很火的胖子烧饼,它就开在学军中学边上。

此时胖子烧饼小小店面,已被层层望眼欲穿的“烧友”围住。店主老应一个接一个地往烤炉里贴生烧饼,又一个接一个地从炉子里拿出烤熟的烧饼,用纸袋装好,拿给顾客。

生产有如一条流水线:老板娘包好馅儿,由伙计压扁,老应放到炉子又拿出来,一年轻女孩收钱找钱。还有两个伙计,在里间制作基础程序。顾客来来往往,店员进进出出,每个人都不得空闲。

“每一道工序,都有技术含量,特别是炉子里烤,绝对不能超过36秒。”50多岁的老应,矮墩墩胖乎乎,说话总是笑呵呵的。

要不要我讲话,不知道!

就是这个胖乎乎的老应,今天上午要做一件大事——

在学军中学建校6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老应将带着他儿子在校园内搭炉生火,为到场校友免费提供烧饼,时间是9:00-12:00。

“你们消息真灵通!”老应见快报记者来采访,先夸起人来。然后他说,能不能先不要拍,我说可以,他找人去拿工作服。原来老应刚吃完饭,胸前衣服上还粘了饭粒。

他抹了抹嘴,说到学军中学校庆这事,“他们60周年的校庆,邀请我去坐几个小时。问我能不能配合?我说可以的。要不要讲话我不知道。”

“我决定亲自过去,我儿子也带人过来。你看,校友们大老远来开会,让人家排队,我难为情。”

哦,对了,他儿子已经不在文三路的店面了。年轻人要走高端路线,今年初从文三路这家店搬出来了,在星耀城一家影院旁边开了家分店,据说生意火爆依旧。

“孩子动作快,又做馄饨又做烧饼又做老板又做伙计。”老应夸夸儿子,还说起儿媳家里,给他们添置了路虎车。当然他老两口也不含糊,给儿子买了一辆奥迪。

老应说着话时不时地回头看后门。后边有个窗口连通学军中学,不时有学军中学的学生来买烧饼。“明天,我打算8:40过去,20分钟后弄起来,准时开卖。”

他从左手口袋掏出一堆东西,是厚厚的一叠百元大钞,中间夹了一张红色纸片,上面写着学军中学两位校庆办负责人的手机号码。“他们说,有问题让我随时联系他们。”

下午1点半,老应穿好白色工作服,一女人走过问他,“不吃放家里会不会……”老应很快说,“不吃放冰箱里两个月没问题。”“我是说会不会硬。”“不会的,烤箱烤烤就好了。”女人要到了答案,也就走了。

以他现在的技术 烤3000个没问题

学军中学说老应这次要烤3000个饼,因为校方预计有3000多个校友莅临现场。鉴于胖子烧饼的人气,估计到时候人人都要吃上一个,3000还只是保守数据。

校领导说,这些烧饼是老应送给校友们的“返校礼”。届时,老应在上午9点—12点之间为到场校友免费提供胖子烧饼。“学军校友只需“刷脸”,就可以免费领取烧饼一个,回味“那些年”的滋味。”学军中学一则校内报道说。

不过,3000可不是小数目,能烤这么多吗?老应笑笑,“烤几个烧饼我又没说的,多少是学校里说的。”

他一天能卖多少个烧饼,昨天我问过老应几次,他总是嘿嘿嘿笑,不直接回答。然而网上有人帮他算过。

因为老应的胖子烧饼名声在外,很多人传他买了宝马买了别墅。所以前年3月,缙云当地记者和县烧饼办工作人员专程赶到杭州,记者采访时,烧饼办的同志在旁边站了一个多小时观察计算,最后得出“胖子烧饼店每天大约能卖出两千多个烧饼,每天营业额应在六千元左右,一年就是上百万的营业额。”但到底一年赚多少,胖子老板只是笑着不说话。

这两年,老应生意越做越大,请了5个伙计,按他现在做烧饼的速度,比前年两千多日产量肯定有增无减,再加上滨江他儿子那拨人马,一个上午3000个烧饼烤下来,我看没问题。

老应特别强调,尽管他和儿子进学校摆摊了,但两家店面都照常开的。文三路这家由他老婆坐镇,带领3个店员照常忙活。

吃胖子烧饼,上学军中学

我问老应,为什么这么爽快地答应学军中学?他说,学军很多校友都要吃他烧饼的,他们把他当朋友,他也把他们当朋友,权当一次“感恩回馈”。

他记得:“从学军毕业到上海复旦的一个学生,他老婆是浙大出去的,这次他同学结婚,他特地住在教工路上,说离胖子老板越近越好。”

“有个香港大学的,从学军毕业四年了,每年都要回来一次。他那次来了,我说你又来看老师了,他笑嘻嘻地说,更是回来看看烧饼。”

学生们太爱胖子烧饼了,很多学军校友会想起胖子老板。2010届一位张姓学军校友说,胖子烧饼是他学生生涯中绝对不能忽略的一段回忆。

“2007年我刚进入学军读书的时候,就听学长跟我推荐校门口的胖子烧饼了。”他说,当时甚至还出现了一句话叫“吃胖子烧饼,上学军中学”,在学生中间广为流传。

毕业后他选择留在杭州上大学、工作,而胖子烧饼依然是让他魂牵梦萦的美味,“只要有空,我还是常常光顾,那个味道总能让我产生一种穿越回旧时光的感觉,让我想起以前的同学和老师。”

前年年初,老应听几个排队买烧饼的熟客议论,说到个楼盘,那时老应正有在杭州买房的想法,于是跑去看,一看觉得不错,当即买下一个大套,120多平方米220多万(加车库),一次性付清全款。有个售楼员吃过他的烧饼认出了老应,于是“胖子烧饼老板买了一套房”的消息从售楼部传开。

这房产公司有个领导,是学军毕业的,后来考上大学出国留学回来进了这家公司,领导当年上学时就爱吃胖子烧饼,听说胖子老板买了自家楼盘,觉得一个外乡人仅靠卖烧饼的手艺和辛苦能在杭州买房成为业主,简直是个精彩的励志故事。后来策划部搞业主联谊,就把老应也请了去,两人一见如故。再后来,房产公司还给老应提供了一批印有房产广告的烧饼纸袋……

昨天下午,我在学军中学已经能感受到校庆的氛围,操场摆了几千张座椅,数百条竖幅标语气势磅礴地在空中飘扬。随机问了两个校友有没有吃过胖子烧饼,都说吃过,吃过很多次,而且很好吃。

上海开了两家店,我有提成

胖子烧饼的价值,好吃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它沉淀了很多人的学生时代和青春记忆。学军中学校友肯定会想,当初吃烧饼时的自己是多么稚嫩可爱。

而能产生这样的沉淀,还亏了老应自己的坚持。

1992年,老应和老婆在江西开小吃店失败,背着一万多元债来到杭州,连路费都是借的。老应身无长技,花150块钱从一个老乡手里买下一只烤炉,老乡不打算干这行,临走前教了他几天,老应第一天开张,只卖出去7只烧饼。

那时候的烧饼只卖3毛一个,一开始并不怎么受欢迎。不服输的老应边做买卖边钻研,烧饼的味道越来越好,名气也越来越大。

今年,胖子烧饼价格上调,形成三个档次六个品种:“甜胖子”和“辣胖子”属于基本款,销量最大,原来3元一个,现在涨到4元。“辣五花肉”、“咸五花肉”和“甜五花肉”属于中档,现在都是5元一个,涨了1.5元。涨幅最大的叫“蛋黄饼”,料用得足,面积也大一圈,卖8块钱一个,较之前涨了3元。

他一边卖烧饼一边琢磨技术,慢慢积累经验,慢慢磨练手艺,味道越来越好,名气越来越大,底蕴越来越深厚……

由于他名声在外,越来越多烧饼界新生力量向他讨教技术。“上海开了两家店,我有提成的,我说不要加我名字,我纯技术指导,每个饼都有提成。”老应说,上个月他提成一万多。

可以说,这次进学军中学搭台烤烧饼,把他在烧饼界的声望推向新高峰。

昨天下午3点,老应从老乡那儿借来一个大烤炉,慢慢推进学军校园里,在校庆举办地的旁边小操场搭起小台。校庆办杨老师特地送来一个大海报,上面印有“胖子烧饼很好吃”几个字,还把老应工作照放了上去,显得格外精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罗传达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