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平台、出租车司机期盼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01 07:37   

    杭州网约车新政发布,等了许久的“靴子”终于落地。

    相比其他一些城市,杭州的网约车新政更加宽松,颇受网约车平台、司机好评。

    出租车司机:愿意公平竞争

    网约车时代的到来,对传统出租车冲击很大,如今网约车有了管理办法,也让不少出租车司机松了一口气。

    “网约车是趋势,没法改变。”杭州市外事出租车司机吴云贵在杭州开了10多年出租车,他说,“没有网约车的时候,我们赚得确实要多点,但那时候老百姓常常打车难,网约车到来至少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

    在吴云贵看来,网约车新政的落地,至少让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可以公平竞争。

    “网约车不可能无序发展,终会有约束。”网约车司机也有这样的共识,“滴滴快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网约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圈子里面有些偶尔接单的司机可能就不做了,但如果常年在跑的,还是打算去花点功夫把证考出来,“现在有暂住证也能考,比原先还宽松,挺好的。”

    杭州出租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告诉记者,网约车新政出来后,司机们反响不错,“有办法比没办法好,虽然杭州的出租车新政较宽松,但对传统巡游车来说,也是创造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好环境。”

    在新政发布和运管严查的影响下,杭城传统出租车行业环境也在回暖,“之前来培训参加出租车服务资格证培训的人数大大减少,半个月才能凑到80人开班,现在一个礼拜能开一次班了。”许增期说。

    不过他提出,根据新政,网约车由多个部门共同管理,怎么管好是门学问,“我建议成立一个专门的部门,联合执法、联合管理。只要监管起来并坚持下去,任何事情都能做得好。”

    网约车平台:积极配合新政

    网约车新政对专车平台也有很多要求和约束,比如要求网约车平台保证提供服务的车辆已经取得有效的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运输证,并保证提供服务的驾驶员已取得有效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这意味着网约车平台要开始清理“家门”,把私家车清出平台。

    对此,神州专车、曹操专车两家网约车平台表示影响不大。神州专车工作人员称,目前神州专车的车辆均是本地牌照、B级以上的车辆,大部分都是新车,基本符合各地网约车对车辆的要求。

    曹操专车也明确表示支持杭州网约车新政:“网约车的政策对于B2C模式的平台影响不大,曹操专车作为新能源专车出行平台更有优势,只是在车辆和人员上会增加一些必要环节,我们目前已经在积极推进。”

    易到用车也认为网约车新政给予了行业合法身份地位,也对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易到正按照新政的要求积极开展资质申请,并对现有业务进行科学优化,采取了全国线下验车、开展司机背景核查、组织线上线下教育培训等一系列措施,注重提升用户体验,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

    而以滴滴为代表的滴滴、快的、优步三家网约车平台,截至记者发稿仍未发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佳妮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