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电影院,期待与你再碰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0-30 01:55   
 
    西湖电影院资料图片(由湖滨管委会提供)
 
    湖滨三期效果图
 
    “拷会儿”,这是杭州方言中独有的一个词,是标准普通话中“约会”的意思。

    曾几何时,老杭州的青年男女只要说一句“在西湖电影院碰头”,对方就能心领神会——要“拷会儿”了。

    其实,西湖电影院也未必是所有人约会的目的地,但在很长的一个时期内,她仿佛就是杭州“拷会儿”的“代言人”。

    如今,刚来杭州扎根的新杭州人恐怕很少有知道西湖电影院的。2013年1月1日零点,73岁的西湖电影院正式停业,等待拆除重建。

    不少老杭州人的青春回忆变成一块平地,大家都想着这样一个问题:她,还会回来吗?

    会,就在明年!

    当年的她

    比现在任何一个影城都要红

    徐向前,61岁,地道的老杭州人,在西湖边住了50年。来来回回搬了几次家,不少老家当都丢了,只有一本贴满旧电影票票根的册子,老徐一直舍不得丢。

    “我呀,也算是西湖电影院的常客了。”老徐说,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湖滨一带,远没有现在热闹,延安路只有现在一半宽,平海路更窄。平海路西头,快到东坡路的地方,西湖电影院就在那里。

    掰掰手指头,西湖电影院算是杭州最老的电影院了。1939年开张,放了73年电影,散场与开场间,挑着门帘子进进出出的,是最杭州的文化气息。

    老底子的西湖电影院,就好比现在的苹果旗舰店。看电影,那是一种带有小小奢侈的潮流。“我记得电影票1角5分钱一张。”老徐翻出票根,“有点贵的哦。”

    现在要找出一个5分钱的钢镚儿都很难,但根据当时的物价,1角5分可不是小钱。“豆腐4分一块,鸡蛋6角一斤,粳米1角6分一斤。你算算看,看一场电影是不是可以吃一天的饭了?”老徐说,那时候,日子虽不富裕,但自己对电影院充满向往,所以他开始省钱,不吃饭也要省出那1角5分钱,去看一场电影。

    当时要买一张西湖电影院的票可没那么容易。没有手机APP,没有在线订票,买票全靠排队,西湖电影院常年一票难求。那个小小的售票窗前,永远挤满了人,大伙儿都踮着脚伸长了脖子,生怕轮到自己时票已经卖完了。

    她红

    她也带出了一批那些年的“网红”

    为什么西湖电影院会那么受杭州人欢迎?

    在一段历史时期内,老百姓的娱乐生活真的是很匮乏,电影虽然不是新鲜事物,却能给那个年代的年轻人带来别样的快乐。电影开始时大银幕上闪烁的雪花点、胶片卷动时发出“咔滋咔滋”的声音,这些都是像老徐这样资深影迷记忆深处最迷恋的细节,温暖、真切。

    那些年可没有什么《美国队长》《奇异博士》,《渡江侦察记》《永不消逝的电波》《闪闪的红星》,这些才是当年的超级大片。要想拿到这些热门电影票,很多人都得靠开后门,要是谁认识在西湖电影院工作的朋友,那真叫“套路足”。

    马国芬就有过这样的经历。当年,她的母亲在西湖伞厂工作,西湖电影院的工作人员经常会找她母亲买伞,一来二去,大家熟了,母亲总能弄到一些电影票,也因此成了人际网中的“红人”。

    “那个时候,很多人讨票都讨到我们家里来了。”马国芬说,“我记得比较早的时候,电影院基本上是砖木结构,比较简陋,坐的是长条木椅子。到二楼看电影,木头地板还会咯咯作响。外面一下大雨,电影院里就下小雨。”在马国芬印象中,直到上世纪90年代,电影院才换了可以翻上翻下的椅子,坐着舒服了,票价也涨了,要5元多一张了。

    明年年底

    “拷会儿”老坐标将重新亮起

    如今,在老徐和马国芬的印象里,西湖电影院只剩下门前没拆完的十几级台阶。今后还能不能再到西湖电影院碰头,不少老杭州都想知道。

    当然能。如今的湖滨商圈正在酝酿一场巨变。

    湖滨指挥部介绍,作为湖滨大商圈的组成部分,湖滨三期东至延安路,南至东坡宾馆、东坡大世界,西至东坡路,北至平海路,预计于2017年年底完工。三期工程总占地面积4082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4000平方米,将建设成一个商业、文化设施相结合的商业街区,地上4层,地下3层。其中,地上的4层及地下1层以品牌店为主,地下2层、3层为停车场,共设112个泊位。

 

    三期工程竣工后,湖滨大商圈的地下街将全部打通,从一期到四期将全部通过地下街相连。此外,一期和三期之间还将建一条跨越东坡路的空中连廊。

    西湖电影院将随着三期的竣工而回归。新的西湖电影院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设7个面积不等的厅,最大的厅有300平方米,净高9米,可能成为5D放映厅。

    所以,你准备好了吗?当这个“拷会儿”的老坐标重新亮起,咱们约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通讯员 洪斯斯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