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16中国(杭州)全球电商领袖峰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0-30 01:50   

    峰会现场。

    电子商务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也是杭州创新创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杭州融入世界、连接世界的桥梁纽带。近年来,杭州正大力推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努力打造国际电子商务之都。在此背景下,举办2016中国(杭州)全球电商领袖峰会,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参加峰会的各界嘉宾也以行业发展切入,研究新趋势、挖掘新亮点、交流新探索、凝聚新共识,以思想共鸣引领变革方向。

    当当网首席执行官李国庆:未来五年,电商将迈入新格局

    “当当网奋斗了十六年,全国图书30%左右是在当当网卖的。”李国庆欣慰地说。

    谈及电商,李国庆似乎有更多话要说。他认为,过去十年,电商等于“电伤”。为什么这么说?“一是电商网络引流费高昂,比如‘当当’两个字,在导航网站里一个月就收28万元,一年下来可谓‘一字百万’;二是电商平台媒体化,比如按照包时广告、直通车按点击付费等模式,线上商家费用大大高过线下;三是商家在各电商平台获取流量没有预期,制造了大量库存。”

    但李国庆对电商发展依然看好,他表示,“未来五年,电商将迈入新格局。一是网络媒体将出现多元竞争,不会只有一个UC,不能只有一个百度搜索;二是垂直电商平台将会迎来消费升级,但前提是要按各自特色做到社交化、专家导购化,并在这个行业扎根;三是综合电商平台将会五马纵横,不能一家独大;四是通过竞争,电商平台去媒体化;五是依靠大数据实现共赢,比如,当当网就成功实现了通过用大数据在出版社预售。”

    Visa中国区总经理于雪莉:金融安全和便利两者是并重的

    “Visa的愿景就是任何人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可以安全便利地支付。” 于雪莉开门见山,“互联网迅速渗透每个人每天的生活,这已经改变了我们的消费方式、支付方式和商业模式,这和Visa的愿景很符合。”

    于雪莉认为,安全和便利两者是并重的,不能为了安全就忘了便利,更不能为了便利就忘了安全。在支付环节上,为保障数据安全,Visa创新了令牌技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便利方面,Visa还有穿戴的技术。另外,人脸和掌纹识别,都可以为便利的支付方式提供安全保障。

    “一个产业,一个行业或者一个公司要继续生存下去,必须要了解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于雪莉说。

    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理念不能阻挡技术的发展

    李建华认为,与传统行业不一样,做电子商务第一要有技术,第二就是要有商业。

    他说:“滴滴规模的增长是因为它确确实实有商业,有用户需求。这两点一结合,滴滴的规模就能用四年时间发展到4亿用户,滴滴和优步加起来日均完成2000万单。”

    李建华表示,顺风车是一种很好的模式。中国有200万的城市人口用顺风车这种拼车方式出行,拼车可以减少环境的污染,减少道路的拥堵。我们应该思考如何用技术解决交通拥堵的方法。“技术的发展与很多方式的结合,让我们体验更好。假如有25%的人在滴滴上想打车,但没有打上,还有60%的人想坐顺风车没有坐上,说明我们服务还不够。民众对互联网改变生活的期待非常高,恰恰说明我们互联网企业做得还不够。”

    汽车超人首席执行官郑超:O2O成功个案不能复制到整个领域

    如今,很多人谈O2O(线上到线下)色变,郑超却很坦然:“每个领域,每个行业的改造和升级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只不过大家太关注O2O了。业内的人士关注O2O,资本也关注O2O,所以大家把O2O的问题放大了。”

    他说,以汽车后市场作为例子,行业的痛点非常明显——市场机会大量存在,引来大量的资本涌入,也出现了大量的公司。这中间存在一个误区,觉得O2O成功的案例可以复制到任何领域。比如团购、出行这样的领域,他们的模式目前来看相对比较成功,把这种模式复制到汽车后市场,发现行不通。

    今年以来,尽管很多公司亏损甚至倒闭,但也有关注汽车后市场的公司赚到了钱。因为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创业者,都会慢慢摸索出适合行业健康发展的运作模式。

    “如今整个汽车后市场,做上游供应链和线下服务体系提升的公司都得到了认可。汽车超人很早就布局上游和中游,我们的零部件都是自营。今年主要布局线下的服务体系,我们合作的线下门店已经有200多家。”郑超说,“我觉得所有领域、所有行业都会经历这样的阶段,从探索期、疯狂期,到稳定期,最后变成成熟的发展模式。”

    宝洁大中华区电子商务总裁许敏:把大数据用到方方面面

    传统产业转型电商,这个过程痛苦吗?许敏的回答显得有力而特别:“不痛苦,非常激动人心,更学到了很多东西。”

    宝洁在过去178年里一直都是线下生意。“当互联网电商的大门一开,带给我们的震撼确实非常大。但宝洁从2009年就开始尝试电商销售,到今天已经在全国的销售中占比相当可观了。”许敏说。

    在这个过程中,许敏有一些独特的体会,“在我们看来,电商不仅是销售渠道,它更是非常好的产品创新甚至组织能力提升的加速器。通过它,我们不仅提升了线上业务,更关键的是提高了整个品牌、整个公司的竞争力。”

    “目前,我们正在做的基础设施就是大数据。宝洁作为中国最大的快消品企业,每年和10亿消费者进行大量接触。我们收集了很多大数据,要做的就是把大数据用到方方面面,从媒体投入到供应链,甚至未来的产品创新。”许敏表示,如今宝洁针对未来的产品创新都以大数据的结论为准,而不仅仅只根据传统的市场研究。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陈德人:电子商务中的B端才是大头

    中国和美国电子商务的起步时间差不多,都是从1994年开始。但由于中美商业环境不同,最终走了两条不同的发展道路。

    “在美国,早期发展B2B(企业对企业营销)的企业全部倒闭,最后成功的是亚马逊、ebay等C端(客户端)企业。在中国,做B端(企业端)和做C端的企业差不多同时启动,但到了互联网泡沫时代,80%的企业死掉,但也有部分做B端的企业通过努力生存了下来。”陈德人介绍说,杭州就有纯B端的上市公司——中国化工网。

    B端在电商发展初期就有很大的需求,但为什么一直做得不好,或者说只有少数能够成功?在陈德人看来,最主要的原因是之前的B端基本上只是信息沟通,并没有涉及更深入的服务体系,所以电商发展初期的B端不是今天要说的B端。在电商发展中,中国做得最好的反而是C端。

    “我们的C端越做越大,以至于很多中国老百姓一说电子商务,印象中就是在淘宝开个网店。”陈德人认为,其实初级阶段可以这么理解,但今天再说这个观点就不对了。“经济发展中,B端是大头,C端是小头,C端只占20%不到。电子商务成不成功,其实主要就是看B端。时代不同了,现在是一个很好的做B端的机会,这是一个蓝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步恩撒 摄 记者 郑晖 黄宇翔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