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业“美丽”起来 杭州打造四条农业生产景观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0-23 07:11   

    带着孩子到农场里摘果子吃农家菜、在茶园里喝着新茶赏风景闻花香,若有兴趣,您还可以研究一下茶叶的炒制过程……这样兼备生产和旅游特色的惬意去处,未来五年,杭州会越来越多。

    日前,我市发布《杭州市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在这个杭州农业发展的蓝图里,打造四条农业产业景观带就是发展重点之一。

    龙坞茶镇,是杭州重要的茶叶产区。这里保留了原始的森林生态资源,更拥有杭州最大的千亩成片茶园。如今,这一片传统农业生产地的功能正在悄悄发生变化。老焦山、龙门山、小和山、伏虎山、白龙潭……这一片旖旎的自然景观成了众多驴友茶友玩乐的好去处;不同风情的健康养生登山精品线路随时都可以成行。

    按照杭州农业的“十三五”规划,龙坞茶镇正好处于四条农业产业景观带之一——环西湖茶文化创意农业产业景观带之上,它的转型也正是杭州农业发展以“美丽农业”为抓手,打造整洁田园、提升农业产业、优化生态环境、实现农业全域景区化的典型代表。

    根据我市“十三五”期间的农业规划,四条农业生产景观带每一条都各具特色。

    环西湖茶文化创意农业产业景观带

    主要包括西湖风景名胜区和西湖区所属重点产茶乡镇(街道)。以建设茶文化创意农业为重点,打造以茶文化为特色,集旅游、休闲和农家乐相结合的观赏、体验、科普于一体的生态型休闲观光与文化创意基地,进一步提升西湖龙井茶文化休闲产业竞争力,形成融西湖龙井茶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体验展示于一体的产业景观带。

    三江一湖沿岸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景观带

    主要包括西湖区的平原地区以及淳安、建德、桐庐、富阳的沿江沿湖乡镇(街道)。依托“三江一湖”沿岸水果、渔业、花卉、药材、蚕桑、茶叶等特色优势产业,以打造特色农业产业与生态景观带为目标,创建特色农业块状经济体、产业集聚区为重点,沿途择地打造一批观赏性、参与性较强的彩色稻、油菜花、特色瓜菜以及精品水果、花卉、茶叶、蚕桑、休闲渔业基地,形成集生产、休闲、观光、生态于一体的富有沿江沿湖特色的农业产业景观带。

    西部山区生态农业产业景观带

    主要包括临安西北部、淳安北部山区和余杭部分山区乡镇。该景观带主要围绕建设山区绿色生态农业主题,充分发挥本区域生态环境良好的优势,着力打造西部山区绿色生态廊道、生态休闲度假首选地和生态农业产业带,拉动西部山区农业区域经济的发展,促进山区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产业、旅游、文化的有机结合和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完美统一。

     东部平原精品农业产业景观带

    主要包括杭州萧山、余杭等平原地区。

    依托沿线各类现代农业园区,以建设特色精品田园景观带为目标,培育高效精品农业产业为重点,突出“精品农业、绿色田园”发展主线,将沿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产业改造提升及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使其成为一条丰富多彩的不同季节、不同作物配置轮换的平原田园风情景观带。

    根据《规划》的目标,未来五年,杭州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将形成“一环、三区块”的总体格局:“一环”为萧山、余杭、富阳、西湖、滨江、江干等重点区域;“三区块”为天目山为核心的临安区块,千岛湖为核心的淳安、建德区块和富春江为核心的桐庐、富阳区块,从而推动杭州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最具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旅游胜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