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杭州户籍也能开网约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0-10 07:52   

    本报杭州10月9日讯  继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发布网约车管理细则后,中国网络经济标杆城市杭州,也出台了“网约车”管理办法。

    10月9日,杭州市交通局召开网约车管理政策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稿将于10日发布,征求市民意见。

    据统计,杭州有近30万名注册网约车司机。根据新出台的意见稿,哪些人可以成为合法的网约车司机?还能开私家车接送客人吗?网约车价格是否会上涨?

    关于司机:

    非杭州户籍也能开网约车

    从征求意见稿来看,杭州对网约车司机的要求比较宽松,除了拥有杭州市户籍的本地市民外,在杭州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外地人员,也有资格成为网约车司机。

    但以上两者,必须通过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并且要满足较为严格的前置条件。比如,司机要有3年以上驾龄;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等,尽最大程度保护乘客的出行安全。

    关于车辆:

    私家车必须转为营运车

    对于网约车车辆,意见稿要求必须是“浙A”牌照的车辆,才能参与运营。

    同时,对司机们最为关注的车辆使用性质问题,给出明确答案:私家车想成为网约车,必须先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这意味着网约车要像出租车一样,按营运车辆标准缴纳保险费等各类规费。但一大利好是,普通出租车使用8年后强制报废,但网约车8年后可退出网约车队伍,转为私家车继续使用,但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

    对车辆的规格,意见稿也提出了要求,其中燃油车车辆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或者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新能源车车辆轴距达到2600毫米以上或综合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

    此外,意见稿还规定,申请网约车的车辆使用年限不超过5年,行驶里程不超过60万公里;必须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等。


    关于监管:

    政府管平台管信息

    杭州市运管局副局长张晓东说,此次出台的意见稿改变了以往出租车的管理模式,“以前我们管车、管人,现在政府要转变职能,管平台、管信息。”

    网约车平台要具备一定条件,需要在杭州行政区域范围内设立有资质的法人企业或有《营业执照》的分支机构,才能在杭州合法经营,平台数据库也要接入主管部门的监管平台。

    网约车的数量和价格主要由市场调控,不单独新增网约车小客车指标,不设置网约车专用牌照号段。

    价格方面虽然主要由市场调控,但网约车仍需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出租汽车发票;而且运价规则调整时,应当提前15天向社会公布,并向相关部门报备。

    对于此前盛行一时的拼车、顺风车,意见稿也给出了详细的规定:合乘需要驾驶员先发布出行信息;免费互助或仅分摊部分出行成本;出行成本只计程不计时,每公里费用总额不得超过巡游出租车行业运价的50%;每辆私人小客车或每个驾驶员累计每日提供合乘服务不得超过4次。

    “我们出台政策的根本目的,是规范网约车的发展,满足大众出行的要求,并不是压制这种新生事物。”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徳说。

    据悉,征求意见稿10日正式公布后,将根据各方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调整,自2016年11月1日起试行一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佳妮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