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约车新政细则 今起征求市民意见11月1日起试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0-10 07:34   

车辆必须是浙A牌照 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

司机须有杭州户籍或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

继北上广深重庆五地公布网约车新规细则草案后,杭州网约车管理细则今起征求市民意见7天(全文详见杭州市政府网),计划2016年11月1日起试行1年。

征求意见稿共六章31条,对网约车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经营服务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及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规定。杭州市运管局副局长张晓东说,总体上,杭州对网约车在数量和价格方面均实行市场调节,管理政策是比较宽松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驾驶员要求杭州市户籍或者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两个条件满足其中之一即可。

第二,除了燃油车(注: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或者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新能源车(车辆轴距达到2600毫米以上或综合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也可以申请成为网约车。

哪些车

可以成为

网约车?

1.在本市注册登记,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

2.燃油车车辆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或者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新能源车车辆轴距达到2600毫米以上或综合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

3.车辆使用年限不超过5年,行驶里程不超过60万公里;

4.车辆技术性能符合环保和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5.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

6.不喷涂巡游出租汽车标志标识、不安装顶灯装置。

也就是说,网约车必须是浙A牌照。另外,车辆需变更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相关部门现正在积极准备。

杭州市运管局副局长张晓东说,总体看,杭州网约车车辆档次偏低。今年上半年统计,全市网约车数量约30万辆,60%以上每天订单在4单以下,专车补贴下降后,数量趋于平稳,而且很多司机注册了但没有营运。政策实施后怎么样还要看实际情况。接下来会不会有新司机和新车辆加入,关键看网约车有没有钱赚和市场吸引力。


哪些人

能做

网约车

司机?

1.杭州市户籍或者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

2.有三年以上驾龄;

3.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4.无暴力犯罪记录;

5.自申请考试之日前三年内没有被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记录。

想在杭州取得《浙江省居住证》,须居住满6个月。取得居住证后6个月以上,再参加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这样算下来,外地户籍驾驶员要在杭州开网约车,至少在杭州居住满1年。

传统巡游出租车司机想开网约车,连续3年考核等级在A以上,就可以申请换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想做网约车司机,须参加从业资格考试。张晓东明确表态,考试不收费,目前已经在搭建考场,会尽可能采取网上考试的方式,方便司机。

价格

怎么定?

1.网约车需要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出租汽车发票;

2.运价规则调整时,应当提前15天向社会公布,并向相关部门报备。

定价多少,由网约车平台自行决定,不过长远看,最终还是由市场决定。定价高,坐的人少,价格自然就下来了;定价低,坐的人多,价格也就上去了。

发票能不能更方便地拿到?相关部门表示可以,一可以通过网上获取电子发票;以后还能实现手机通过蓝牙打印。

一到用车高峰专车动不动就加价,有的甚至加到了4倍,新规明确,以后要调价,提前15天向社会公布并报备,不能想加就加。

网约车平台

怎么管?

1.网约车平台需要在杭州行政区域范围内设立有资质的企业或有分支机构;

2.平台数据库接入主管部门的监管平台。

杭州现有6家网约车平台,除了曹操,另外5家注册地都不在杭州。新规要求,所有平台都必须提交在杭州注册登记的营业执照,平台数据库必须接入主管部门的监管平台。

这么做的好处,可保证驾驶员身份信息真实可查;一旦出问题,找得到人负责、处理。如果出了交通事故等意外,乘客可以要求平台先行赔付,也可以打12328投诉举报。

网约车

要摇号吗?

1.网约车主要依靠存量转换,不单独新增网约车小客车指标,不设置网约车专用牌照号段;

2.《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有效期与车辆使用年限挂钩,最长不超过8年。

网约车使用8年到期了怎么办?可转为私家车继续使用。


顺风车

怎么搭?

1.驾驶员预先发布驾车出行信息;

2.免费互助或仅分摊部分出行成本。出行成本只计程不计时,每公里费用总额不得超过巡游出租车行业运价的50%;

3.每辆私人小客车或每个驾驶员累计每日提供合乘服务不得超过4次。

和网约车不同,合乘出行不是由乘客发布信息、驾驶员接单,而是由驾驶员发起,顺路的乘客选择搭乘。

举个例子:我要开车去城西某地,与我同方向的人可以搭车。费用只计里程。每辆车或每个驾驶员每天提供合乘服务不能超过4次。

凡根据乘客意愿提供车辆和驾驶员,或者收费标准、服务频次超过上限的,就属于网约车经营。相关平台企业、车辆、驾驶员必须取得网约车相应的经营许可或从业资格。

需要说明的是,合乘出行最好提前在合同中明确各方权利义务、纠纷解决方式,以及合乘费用分摊的规则,以免发生意外时,说不清楚。

权威答疑

在昨天下午杭州举行的网约车管理政策座谈会上,市运管、物价、公安、市场监管、法制办等部门对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做了现场解答。

问:为何规定车辆要浙A牌照?驾驶员需杭州市户籍或在杭州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

答:主要是保障乘客安全,相关部门可据此对从业人员住在哪里等情况有了解。杭州网约车司机,目前主要有三类:在杭州有工作兼职;传统出租车司机从业人员;外地来杭州开网约车。从实际情况看,部分网约车司机对道路状况不熟悉,也有投诉。

问:有媒体报道,网约车来了后发现人不对版、车不对型,这种情况今后怎么处理?

答:乘客可以向运管部门投诉,运管来处罚平台。新规细则明确,网约车经营者不得向任何第三方提供驾驶员、约车人和乘客的姓名、联系方式、家庭住址、银行账户、地理位置、出行线路等个人信息。

问:网约车不得进入巡游出租汽车专用通道、站点候客,那么准许在哪里候客有没有规定?

答:网约车上路应遵守杭州道路交通管理相关规定。运管和城管部门曾就能否划出专用泊位做过梳理,具体要不要划、怎么划、划多少视最后纳入新规的网约车的数量和需求而定。

问:平台经营许可证规定有效期1年,1年后怎么办?

答:这是根据实施细则1年的试行期确定的,期满后需重新申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继北上广深重庆五地公布网约车新规细则草案后,杭州网约车管理细则今起征求市民意见7天(全文详见杭州市政府网),计划2016年11月1日起试行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