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交通服务者“礼让斑马线” 国庆黄金周向游客再展杭州风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0-10 06:08   

    国庆黄金周刚刚过去,作为热门旅游城市,杭州迎来了五湖四海的游客,同时,杭州以公交、出租车为领头羊的斑马线前停车礼让,也留在了人们心里。

    “礼让斑马线”在杭州已经成了司机们习以为常的动作,不久前《人民日报》微信一篇被大家广为转发的推文,讲述了一位外地司机在杭城路口观察,41分钟内270辆机动车自觉在斑马线前给行人让路,赢得了全国人民的纷纷点赞。

    如今杭城的斑马线上,司机与行人配合默契:行人路边等候,司机放缓速度停下礼让;司机停车,行人快步通过。杭州公共交通人员礼让斑马线在更多的时候给市民带来的不仅看到公共交通工具时的安全感,还有对城市的认可。

    杭州花了10年,培养一个城市的习惯

    2007年,杭州公交集团就制定了《公交营运司机五条规范》,其中明确规定“行经人行横道时减速礼让”,使“礼让斑马线”有了制度上的保障。

    昨天,156路司机张伟明,车在开到文三路东部软件园附近的斑马线前减速停车,此时机动车道边站着一位等着过路的女孩,张伟明抬起右手在窗前挥动两下,示意女孩先过马路。这样的动作,他每天都会做许多次,早在2007年,当时他所在的11路公交车,就是杭城首条“文明礼让示范公交”线路。

    张伟明告诉记者,在司机的日常安全培训教育中,“礼让斑马线”是各类安全培训教育的重点,单位还将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制作成漫画或光碟作为培训教材进行播放。

    公交车就像马路上的“老大哥”,每每它一停下,出租车、私家车也都随之整齐地停在斑马线前。

    出租车有硬规定,斑马线10米内必须停车

    杭州出租汽车集团以企业制度形式规定:发现行人在斑马线时,车辆距斑马线30米,提前减速;20米时要把车速降到15公里/小时;10米之内必须停车让行。斑马线无行人通过时,车辆低速通过。当前方斑马线路口有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依次在斑马线前停车等候,按序通过。

    今年,为全面落实关于在全行业开展“服务G20,的士当先锋”主题活动精神,充分展示杭州出租车“礼让斑马线、礼仪待宾客”的良好形象,自5月12日开始,由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自律委员会牵头,在全行业开展“百日自律”专项行动。38家本地企业,50名检查人员将上路检查超过100天。

    专项行动中,2人为一组,每天5组的形式上路开展相关检查工作,将检查结果将定期上报杭州市出租汽车协会汇总,并由协会反馈给相关企业落实整改。G20之后,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来到杭州,“百日自律”的成果也尽得体现。

    治堵金点子,欢迎你的好提议

    如果你有治堵方面的好建议,欢迎告诉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三种途径告诉我们:

    1、拨打杭州日报大众热线85109999,说说你的治堵建议。

    2、关注杭州日报官方微信,并通过后台留言,留言时请注明#文明畅行#标签,并留下姓名和电话。

    3、下载“城事通”APP,在交通治堵金点子活动页面留言,留言时请注明#文明畅行#标签,并留下姓名和电话。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范阳 诸杰 金凯 记者 庞菁涵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