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农村治污设施实现智能化监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27 08:31   

    一网统管 一图可看 一表可查

    9月21日,在杭州西湖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智能化管理中心的大屏幕上,日处理量在30吨以上的60多个重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站点的运行情况实时呈现,氨氮、总磷、酸碱度、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水质指标一目了然。

    在双浦镇白鸟村,接收到监管平台值班人员的指令后,不到5分钟,两名身着白色工作服的杭州问源环保有限公司的运维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对终端站点发生故障的水泵进行一次“体检”,查明原因并及时将巡查情况反馈到了运维中心。

    “一年多前,这个治污终端成了菜园子,村民们在这里种起丝瓜、韭菜。现在有了第三方的运维管理和智能化管理的监控,这样的情况再也不会出现了。”西湖区农办副主任姜宁说,需要监管的远远不止这些问题。今年以来,西湖区15万米管网、4.6万座检查井及接户井、165个终端设施,已全部移交给杭州问源环保有限公司等第三方运维公司,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管理,确保每个污水处理设施都能发挥效应。

    西湖区地处杭州主城区,农村面积小村庄数量少,但农居密集、人口密度大、外来务工人员多,日污水排放量高。据了解,全区36个行政村,常住农户达到了17492户,外来农户8900户,日排污量在10500吨。据不完全统计,村均排污量高于山区县市农村的两倍以上。

    大量集中排放的农村生活污水如何治理,成了西湖区“五水共治”治污水工作的一道难题。针对城郊结合部和经济社会发展特点,西湖区采取“整村设计、分片实施”的治理方式,形成区、镇街、村社、农户“四位一体”合力,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全民发动、全域治理、全程监管,从污水处理的终端追溯到农户端,确保“污水进、管子通、机器转、出水好”。目前,第三方运维公司都已入驻西湖区4个服务站点,24小时值班,三天落实一次全面巡查。

    在污水治理终端设施监管方面,依托今年刚刚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智能化管理平台,基本解决了终端无人管、不会管的人员和技术问题。

    终端设施出问题,预警就会直接发到服务站点的运维工作人员手机上,10分钟内处理问题。第三方运维公司的处理率和出勤率,直接呈现在智能化管理平台上,接受区级部门考核,考核结果和当年的服务费用挂钩。通过运维平台的智能化管理,西湖区已落实整改问题128个,基本实现一网统管、一图可看、一表可查。

    除此之外,西湖区还创新出台了农户端设施管理办法,解决农户端设施易失管的问题。“污水收集是治理工程的重中之重,”西湖区农办负责人说,西湖区把接户井等设施也纳入运行维护管理范围,出台了专门的考核办法,以户为单位,确保污水纳进管网。

    在三墩镇、双浦镇、转塘街道、留下街道的村庄里,一户村民家中可能租住着三到四户外来务工家庭,这些家庭的洗涤、厨卫用水都要求纳入农村生活污水的接户井中,房东是第一责任人。按照考核办法,一旦发现一户农户纳管不彻底,出现“失管”的现象,按照考核办法,整个村的生态补助资金和村干部报酬将被扣减。村里还设置了运维协管员,专门配合运维公司解决村民占用终端设施、建房不纳管,重型车辆野蛮通行碾压村道铺设的管线等问题。

    目前,西湖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设施正常运行率和水质监测合格率,都到达了95%以上。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施力维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