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个城中村将变为“都市新区” 它们在哪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27 07:22   

    

    今年年底前,500多户阮家桥村民将陆续回迁到他们的老地盘,回迁安置房就在绅华府、芳满庭等商品房旁边。原本村子的一部分成了公园,附近建了学校和停车场,这里已成为城西繁华坐标之一。

    接下来,杭州将有越来越多的城中村像阮家桥一样完成“蝶变”——“十三五”期间,杭州要改造178个城中村,使之成为“都市新区”,其中拆除重建139个,主要分布在之江转塘、申花、祥符、半山以及城东新城、萧山等区域。

    为什么要拆除重建?杭州城中村改造办公室负责人说,这些地块都是杭州目前发展较为迅速的区域,拆除重建的城中村,都已无法融合到杭州目前的城市总体规划环境中,需要重新规划。“我们的目标,是让所有的城中村不再突兀在城市之中,而是和城市整体融合在一起。”

    178个村子具体在哪里,详细可看表格。到2020年,杭州计划基本完成主城区现有城中村改造。

    阮家桥村,原来的村子现在已变成了城市综合体城西银泰城,安置房仍在本村范围内。“村里保留了部分股份,每年村民能分到几万的租金分红,生活环境变得更好了,拿到安置房三证后还可以买卖,所以在拆迁过程中,村民都积极配合。”

    拱墅区城中村改造工程指挥部综合部部长韩国利说,目前阮家桥村、庆隆村、三堡村、方家埭村的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李家桥村、祥符村、孔家埭村、花园岗村的整治正在加快进行。

    “现在许多城中村,当家做主的是年轻一代,他们对于是否回到原拆地生活并不强求,更喜欢人性化的选择。”韩国利说,因此在拆迁过程中,加大推行“1+X”综合安置办法,即原则上每户1套安置房,其余实行货币化安置的方式。一方面给城中村居民更多的选择权,同时也减少拆迁户在外过渡的时间。

    为保障村民利益,杭州规定,按照可转为建设用地的农用地面积10%比例,给予村集体经济组织核发留用地指标。

    “村民们可以根据周边规划,发展留用地,引进酒店、综合体、创业小镇、产业园等模式,保障城中村居民长远生活和集体经济持续发展。”杭州城中村改造办公室负责人说,像如今的水晶城、天鸿大厦都曾是城中村的留用地。如果村民们觉得一个村的地太小,还可以联合周边其他村子,将留用地连成一片招商引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叶海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