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位志愿者出资60多万 大批白鹭再现杭州大江东湿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27 07:20   

    在背后,有人这样说,“要你们多管闲事!”“你们算什么东西!”大约持续了一个月,郑建江接到了一位捕猎者的电话。“你让我失业了,你知道吗?”捕猎者开门见山地质问郑建江,曾经的非法捕猎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利益,有时一个晚上就能获利上万块钱。

    而郑建江的回答很简单:“你们是非法的,因为用的是不可持续发展的手段,如果你坚持要捕,我们向执法部门举报,由执法部门依法处理。”

    志愿者们持续劝导了4个月后,前来非法捕猎的人几乎不见踪影。

    拆除野鸭棚,大批白鹭回来了

    非法捕猎形势得到控制后,绿色生态公益服务中心开始着手拆除湿地上的野鸭棚和地笼。如果说,前期主要是志愿者出力,野鸭棚和地笼的拆除却需要投入很大资金。

    野鸭鹏都在湿地水中间,一个一个搭得很结实,而且数量巨大。“拆除这些野鸭棚花了一个月,清理水中的地笼花了将近两个月。”昨天钱报记者在湿地岸边,还能见到很多从水底淤泥里清理出来的地笼。

    此后,公益服务中心请了3名专职工作人员日常巡逻。昨天钱报记者去到湿地时,正值工作人员每日两次的水上巡逻。“我们买了艘快艇,每天两次水上巡逻。”

    当地的退休民警老徐连声赞叹:“湿地环境大不一样,现在水面上野鸭野鸟成群,你看我们快艇过去它们也不害怕。”

    志愿者郑利芳可不是娇滴滴的女性,她喜欢观鸟。她说,“自从湿地整治后,这里的野鸟越来越多,江海湿地真的很美,水面清澈如翡翠,水中央大片蒲草摇曳,蒲草丛中不时有大批白鹭掠过,黑水鸡、白骨顶等都在水里嬉戏。”

    整治湿地总共投入了多少?郑建江说,总共投入了60万元左右,都是志愿者们众筹的。除了上述用途,他们还花10多万元买了大批鱼苗投放在湿地净化水质。因为附近河里的蓝藻有些泛滥,已影响到周边的养虾农户。

    对于这样的民间保护湿地行为,大江东管委会表示支持和鼓励。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经济发展局翁洪伟说:“绿色生态公益服务中心保护湿地的做法,与政府主导意见相融合,他们依法依规保护环境,我们非常支持和鼓励。”而相关部门也将加大工作力度,同时非常欢迎有志之士提供线索。

推荐阅读:

   女医生边输液边上班 有人点赞也有人说不宜提倡 

   楼市一涨中药材也疯狂?这种药材一年暴涨近2.5倍

   "杭州大医院"来的整形医生 手术失败后查无此人

   杭州出租车上丢东西 通过微信也可以登记查找了

   约么?来城东的皋亭山脚下 帐篷谷里躺着看星星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利/文 林云龙 徐瑞金/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