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中青年学者再聚莫干山新莫干山会议把脉当前经济热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26 04:33   

    1984年,德清发生的两件大事,跨越时光隧道,不约而同地在这个金秋有了回响。曾被称作“经济改革思想史的开创性事件”的1984年“莫干山会议”书写出新篇章——2016新莫干山会议9月24日再度吸引群贤齐聚,把脉经济大势,纵论热点话题,莫干山又一次成为中青年学者争鸣之地;1984年首提“德清模式”的中国科学院原党组书记、中国当代无机材料科学的重要奠基人严东生因病9月18日在上海辞世。严老虽逝,产、学、研相结合的“德清模式”却历久弥新。30余载创新,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不竭动力。

    3天前,一大批中青年学者陆续从全国赶来登上了德清莫干山。

    “今年莫干山会议共收到论文100多篇,参会申请400多人次。参加会议的45岁以下的中青年代表88人,45岁以上特邀代表34人,合计正式代表122人,其中女性代表20多人,最年轻的代表24岁。”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北京中青年改革与创新论坛理事长刘建兴,在9月24日正式开幕的第五届“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新莫干山会议·2016)上对着台下挤得满满当当的中青年学者介绍。

    就像1984年“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开幕时一样,124名经过挑选的代表来到杭州边上的小镇莫干山,讨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

    而本届新莫干山会议则将“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指向了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等热点问题。同时还设置了6个分论坛,针对普惠金融与创新、“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金融发展、全球货币体系改革创新进行了“只带身子,不带稿子”的讨论。

    莫干山上热议“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成了这届新莫干山会议的关键词。

    在这届会议召开之前,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就私下里和朋友们讨论,“人民银行从2009年下半年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然而从2015年下半年至今,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显著放缓,部分指标甚至出现了逆转。”

    事实上,这也是莫干山会议发起的初衷。

    昨天,第一次参加莫干山会议的梁海明,又把这个问题公开抛给了14位与会学者,“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去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如何给‘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助力?”

    不仅如此,梁海明又提出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国开行、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未来应该如何分工、如何协调,才能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发展”等4个问题。

    坐在一旁的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田利辉边听边快速地记着,回答的要点都罗列在纸上,并接过了话茬,这也打开了其他学者的思路。

    原定12点结束的讨论,一直持续了将近4小时。梁海明意犹未尽,会后还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廖慧在会议室外的过道里聊了几分钟。

    这也仅仅是莫干山会议中的一个片段。

    供给侧改革、金融改革、去杠杆等一系列讨论在莫干山上接连展开。

    城乡一体化是最大的新动能

    “要打破城乡资本市场之间的堰塞湖,支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唯一一个70岁以上的与会者郑新立在昨天下午的研讨会上提出,“城乡一体化是当前最大的新动能,农村还有6亿多人口,城里两亿多农民工户籍上还是农村,如果通过发展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工市民化,支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将会释放出巨大的新动能。”

    在郑新立看来,农村要素市场化以后,可以通过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撬动大量资金投入农村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市民化。

    在这一点上,莫干山会议的举办地——德清已经尝到了甜头。

    一年前,德清洛舍镇砂村村一宗面积20亩(13295.35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成功入市交易,并拍出了1150万元的价格。而此前,砂村村党总支书记胡金璋介绍,“这宗土地,以前租给一个开矿的企业,一年收入5万多元,就算40年也只有200万元。”

    就整个德清县而言,农村集体经营性存量建设用地共有1881宗10691亩,可入市1103宗6930亩。根据德清县国土局测算,这些村集体用地,“初步估计可实现土地出让金25亿元。”

    而这些村集体用地和土地出让金,也正是郑新立口中的农村要素。

    不仅如此,郑新立认为,PPP项目也可以促进城乡一体化,“要把财政性金融手段和政策性金融手段与商业手段结合起来,扩大PPP项目投资规模。同时通过财政的政策设计,把PPP项目引导到环境、交通、停车场、养老院、幼儿园、教育、医疗、信息、文化等方面。”

    坐在一旁的其他学者开始借着郑新立的话题延展开来,讨论声此起彼伏。

    “一带一路”上的浙江机遇

    在莫干山上讨论的“一带一路”和城乡一体化,也正是眼下浙江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

    “巨石集团在埃及的二期项目已经点火投产,两年前投资2.23亿美元建成的一条年产8万吨池窑拉丝的生产线,主要供应欧盟市场及中东和北非市场。”巨石集团董事长张毓强,一直关注着埃及项目的运行情况。如今,埃及三期项目也在筹备中。

    不久之前,以绍兴水乡文化为背景的儿童动画片《少年师爷》签约了新加坡电视台。此前,《少年师爷》还陆续登陆了美国纽约、洛杉矶等城市英文台,以及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

    从宁波舟山港的贸易中也可见一斑。

    截至今年7月底,宁波舟山港已有航线234条,其中国际班轮航线182条,内支内贸线52条,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建立了贸易联系。

    这些“一带一路”项目,为浙江经济的发展打开了一条通道。根据省商务厅数据,今年上半年,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326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1.8%。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刘建林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