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气温回到“3字头”是“秋老虎”么? 今年冬天会特别冷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25 07:45   

掉落在蜘蛛网上的桂花。 记者 朱丹阳 摄

在夏秋转换的季节,天气总是爱冷冷热热地不停变换。前几天还是凉风加细雨,这两天又变成了蓝天和暖阳。最高气温甚至突破“3字头”。

昨天,杭州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0℃!而且,预计今、明两天也是29-30℃的样子。

这样的天气,是“秋老虎”回来了么?

“秋老虎”,是立秋过后天气依然暑热难耐的俗称,指的是立秋之后的短期回热天气,一般发生在8、9月之交。而气象学上“秋老虎”则是指处暑节气之后连续5天最高气温在35℃以上,形成连日晴朗、日射强烈,重新出现的暑热天气。

所以,严格说起来,这两天算不上是“秋老虎”。

接下来几天,因为天气系统较为稳定,杭州将维持多云为主的天气,白天小热,最高气温30℃;早晚微凉,最低气温21℃左右,非常适合出游赏桂。

不冷不热的晴天,大家可不要辜负了哦。因为,接下来一周的杭州,很可能没办法天天晴天了。

“鲇鱼”要来了

因为,台风要来了。

前天(9月23日)上午8点,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英文名:Megi;名字来源:韩国;名字意义:一种鱼)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

到了昨天上午8点,中央气象台通报,“鲇鱼”已经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

除了它的强度,更不能令人忽视的,是它的路径——直指我国台湾及闽粤沿海。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测,“鲇鱼”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45~50米/秒,14~15级)。

预计9月27日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后,逐渐向闽粤沿海靠近,将于9月28日在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30~35米/秒,11~12级)。

从9月26日夜间开始,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台湾沿海、南海东北部、广东东部沿海、福建沿海、浙江南部沿海、东海南部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10级,部分海域11~12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的风力有13~15级,阵风16~17级。

根据“中国气象爱好者”的推测,“鲇鱼”的影响范围特别大,北至江苏、安徽,南到广东珠三角,都在阴雨覆盖之下,台湾、福建、浙江更是暴雨重点,9月27-29日交通可能受广泛影响。

这么看来,杭州可能也会受到“鲇鱼”影响。昨天,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从9月27日开始,到10月1日,杭州几乎每天都有阵雨。

雨来了

桂花怎么办

如果,真的天天下雨,可能全杭州都会关心一件事:桂花怎么办?

昨天在龙坞、满觉陇一带荡了一圈,碰到好多村民在“打桂花”。

打,一人拿根杆子敲树枝,另一人倒举着伞在树下接着。轻轻一打,米粒儿大小的桂花,就扑簌簌地掉进了伞里。

好多在桂花树下喝茶的人,都看得津津有味,说只闻闻香哪里够,多打点,留着能用一年呢。

打下来的桂花,转个身,就成了桂花龙井、桂花糖、桂花干,接下来一年,杭州人吃吃喝喝都会想着撒上一点,如此就能留住这一季的甜蜜。

那是长远的留。眼下,按照市气象台的预测,接下来的这一周,从周二开始几乎天天都有雨。这些雨,对桂花会有影响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夏秋转换的季节,天气总是爱冷冷热热地不停变换。前几天还是凉风加细雨,这两天又变成了蓝天和暖阳。最高气温甚至突破“3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