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了,两个问题,一个答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25 06:42   

    读者 里尔 摄

    杭州已于9月22日进入秋分节气,这意味着如今的杭州已正式进入昼短夜长模式。

    根据历史记录,杭州的秋天基本在秋分前后正式到来。去年秋分过后,杭州的日最高气温基本在27℃以下,只有9月30日的气温是29℃。然而,今年杭州秋分后的气温却明显居高不下。9月22日,杭州市区最高气温为28.9℃,昨天下午3点,杭州最高气温达到了30℃。另外,今明两天的最高气温也将在29℃—30℃。

    虽然白天的气温不按常理出牌,但杭州早晚气温还是挺守规矩,最低气温在20℃—22℃,比较凉爽。

    中央气象台表示,从往年看,秋分后到寒露前,江淮、江南地区将进入秋天。不过,本周末江南、华南地区仍然是秋老虎的天下,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在30℃以上,明显偏高于往年同期,且高温还将一步步升级。好在秋分时节气温整体处于下降趋势,因此,这种中午略显炎热的天气维持时间较短,很快就能恢复到正常或气温略偏高的状态。

    杭州的升温势头有可能在下周被今年第17号台风“鲶鱼”遏制住。

    9月23日,“鲶鱼”生成,中央气象台表示,从最新监测情况看,它几乎是笔直冲着华南去的。预计“鲶鱼”将以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风速45—50米/秒,风力14—15级),或于9月27日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后,逐渐向闽粤沿海靠近,于9月28日在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

    那么问题来了,台风“莫兰蒂”让杭州的中秋小长假泡了汤,“鲶鱼”会不会把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给“搅浑”了?

    从台风路径看,台风“鲶鱼”中心距离杭州比较远,对杭州影响不大。未来一周天气预报显示,台风登陆期间,杭州的最高温将有所下降,同时将有阵雨到来,连续几日的短暂升温将戛然而止。不过,需要提醒计划去福建、广东的朋友,注意天气变化,关注交通出行信息,提前安排好行程。

    天气预报

    9月27日 阴有时有阵雨,偏东风4—5级,气温24℃—28℃

    9月28日 阴有阵雨,东北风4—5级,气温25℃—28℃

    9月29日 阴有时有雨,东北风3—4级,气温24℃—26℃

    9月30日 多云到阴,东南风3—4级,气温23℃—27℃

    10月1日 阴有阵雨,东北风3—4级,气温24℃—26℃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庞菁涵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