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博物馆完成首次提升改造后重新开放 讲述西湖千年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17 08:34   

    两场展览讲述西湖千年故事

    西湖美景这里最全 西湖故事这里最生动

    你知不知道,有个地方也能看西湖,还可以一览西湖全景呢。这个地方在南山路上,就是最会讲西湖故事的杭州西湖博物馆。

    2005年开放的西湖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湖泊类专题博物馆。今年4月起,西湖博物馆进行了馆区展厅空间优化及文化展陈提升改造,现在已经重新对外开放了。面貌一新的西湖博物馆还推出了两场与西湖有关的展览,“珍藏西湖——杭州西湖博物馆历年征集文物精品展”和“湖畔寻古——讲述西湖考古的故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西湖的宝贝。

南宋时的木质水管

    南宋时的木质水管

    西湖全景看起来更精致

    西湖的故事讲得更生动

    西湖博物馆的展厅优化提升改造后,布局更合理,功能更完善,西湖的故事讲得也更生动了。

    从正门进入地下一层展厅,最显著的肯定是大厅右侧的西湖全景沙盘,“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湖空间格局,最清晰直观的“西湖印象”。

    提升之后的全新沙盘,西湖全景是四季分明的,不单单只有绿色,比如北山街就是金黄的梧桐满街。而且,沙盘比原来精致得多,北山街上的老房子、宝石山上的蛤蟆峰,湖面上还有艘艘游船、画舫,细节全一一做给你看。

    沙盘旁还配了多媒体触摸屏,游客在欣赏西湖美景时,还能看看西湖的历史文化,选选适合自己的游线。

    沙盘上方,还多了一个休闲区域,可以俯瞰全景沙盘,西湖美景尽收眼底。

    博物馆基本陈列中, “自然生态”版块区域,“西湖的水”是个亮点:不光通过手绘图展示西湖水生鱼类的生态环境,游客还可以通过多媒体触摸屏了解西湖中的50余种鱼类。整块区域还用玻璃荷花摆成了“花著鱼身鱼嘬花”的唯美意境。

    展陈中还新增了“杭州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工程场景复原”内容,展示将地下污水净化系统和地上人工湿地系统相结合,通过生态修复等多手段的净化过程。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鲁佳 通讯员 盛洁桦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