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哪!无人机对着高空电缆喷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8 11:25   

唐洪良说,喷火无人机通过对位置和时间的控制,基本能确保异物直接在导线上烧尽,“烧的时候会先从容易掉落的地方烧,不会从中间烧断,不会让东西掉下来。它喷出的火是一条横线,烧得又快又准。”

而且,电力工作人员在开始喷火之前,会先判断周边环境,把这一位置地面的易燃物等清理干净,以确保万一有一点点的残留物掉落下来,也不会引发林火。

你知道“天眼”和“导轨机器人”吗?

除了喷火无人机,杭州电网还引入了一批“高精尖”装备,用于电网运维巡视、信息通讯领域。它们不仅在峰会保电中大显神通,在峰会后也将为杭州电网的安全智能运行护航。

比如“天眼”系统,这是一套远程监控、实时采集、刷新设备电气数据的系统,实现了垂直一体化监视、全景感知和风险全方位管控。7月的一天,线路运维专职池俊锋收到一条“天眼”的报警信息——位于紫金港路文二路口的电缆存在外力破坏隐患。这只路灯杆上的“天眼”,借助视频图像识别技术,在动态监控系统中发送出这一“侦测”到的信息,有效化解了一起高危运行事故。在峰会期间,这套“天眼”在保电中也发挥了特别作用。

还有,现在在变电站和电缆隧道里,智能巡检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来回巡视。萧山区一个开关站用上了导轨机器人,它是会“行走”的摄像机,还能红外测温等,可以定时按既定线路对开关站内的设备完成巡检,并形成一份巡检报告。除了监控和巡检,甚至能处理简单故障,例如电缆沟水位超标了,它便自动启动控制潜水泵排水,非常智能贴心。

运维人员借助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技术远程查看变电站设施,实现信息和数据及时上传到指挥系统,变电站无人值守,却比人在现场看得还透彻。

峰会结束后,这些“高精尖”设备将继续发挥作用,老百姓和企事业单位的用电安全保障系统将越来越“聪明”,用电将会越来越安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求力 徐国锋 温学明 记者 史洁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