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利总裁李建华解密中国最大双面刺绣屏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8 07:43   

如何将牡丹绣活?当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亲自指挥团队将这扇《盛世风华》双面刺绣大屏风摆放到浙江西子宾馆贵宾接见厅,20朵形态各异的牡丹散发出华贵大气,与会场端庄的气氛完美交融,他终于长吁一口气,总算完美完成任务了。这件2.6米高4.8米宽,重达1.8吨的作品刷新了中国双面绣的历史,称得上是“指尖奇迹”。为完美打造这件作品,万事利的团队为此忙活了将近一年。

30多名绣娘三班倒

忙了4个多月

“这幅作品刷新了中国双面绣的历史,不仅创下规格之最,更重要的是让中国最顶尖的刺绣技艺再度呈现。”万事利丝绸艺术品项目部负责人李静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为了完成这幅作品,万事利设在苏州的刺绣工作室召集了30多位普遍拥有30年以上绣龄的绣娘,以三班倒轮流作业的方式,花了4个多月的时间赶制出这幅史上最大的双面绣精品。

寻找到合适的画作,对画面进行工笔描摹,是绣品制作的基础,也是关键一环。“为了描绘出‘淡雅的牡丹’,我们多方寻找美术界人士重绘作品,光校稿就花了一周,最终敲定方案。”李静说,最终绣品的描线由具有几十年写生经验,苏绣泰斗任嘒闲嫡传弟子王祖识完成。在勾完整体的大底稿后,老师又针对每一朵花、每一片叶子,勾了数百张小底稿;绣娘在刺绣时,再参照局部小底稿,确定绣线的走向。

如何把牡丹绣活

一根丝线劈成48股绣

刺绣是一门独特的艺术,每一针每一线的走向,都需要依据花朵和树叶的长势和动态来,这样绣出来的作品才有生命力,而这种技艺,十分考量绣娘的艺术功底,比如绣一朵牡丹花芯要把一根丝线劈到四十八分之一细来呈现。“一般人看这些绣娘穿针的时候连线都看不到。” 李静说。

《盛世风华》双面刺绣屏风共有20朵牡丹,每一朵颜色都不一样,有40多种颜色,光用到的丝线就多达800多种,这还只是牡丹花上的颜色,整副绣品上还有喜鹊、蝴蝶、玉兰花等,加起来一共要用到2000多种丝线。

洗手、漱口、抹护手霜

细节讲究到“吹毛求疵”

一幅完美的作品,不仅要能将牡丹绣活,绣娘的每一针每一线除了技艺上要严苛的要求,连细节都讲究到有点“吹毛求疵”的程度。

30多名绣娘日夜赶工,除了拿出看家本领,还有很多规矩。比如每次刺绣前要漱口,以免口气沾染到丝线,影响整个绣品。刺绣之前还要将手洗干净,抹上护手霜,避免手指干燥,引起勾丝等。为了保持专注,尽管有多位绣娘同时赶工,每位绣娘之间也不能靠得过近,以免影响边上的绣娘工作。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