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G20杭州峰会讲话 争做落实峰会成果的模范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7 07:37   

G20杭州峰会圆满落幕,“杭州共识”为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指明了方向,也为浙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了信心。

全省上下同欲,正切实把习近平主席G20杭州峰会讲话精神进一步转化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使命担当,转化为建设“两富”“两美”浙江的强大动力,转化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

G20杭州峰会,成为浙江翻篇归零再出发的新起点。

干在实处

续写“浙江精神”

G20杭州峰会上,人们再次聚焦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这是探索前行的进程,这是真抓实干的进程,这是共同富裕的进程,这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进程。从这些进程里,人们也读出了“浙江进程”。

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份成绩单背后,都有“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都有“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在这种精神的引领下,浙江人民抓住了改革机遇,赢得了发展先机,多项发展指标居全国前列。面对发展中的新挑战,浙江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从峰会的共识中看到了浙江精神的印迹。他说,万向和许许多多浙江企业一样,是中国这些年来发展和变化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习近平主席用“四个进程”重温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和艰辛,让我们感慨万千。万向多年来依靠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求真务实,从田野走向世界。鲁冠球表示,要借G20的东风,把万向创新聚能城建设成国际先进产业园区,喝“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的“头口水”,当“创造生活新空间”的排头兵,为浙江的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新昌县委书记邵全卯说,新昌要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坚持真抓实干,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不动摇。

“临浙江以北脊,壮沧海之宏流。”浙江精神宛如钱塘江水,激波扬涛。习近平主席峰会讲话精神,为浙江精神注入了新的内涵,正进一步激发浙江人民的智慧、活力。

改革创新

夯实发展之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浙江要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省发改委主任李学忠说,G20杭州峰会展现了中国形象,体现了中国主张。我们要将成功举办峰会作为起点,把杭州峰会的成果落实融入工作的各个方面,服从服务和落实国家战略,争做落实峰会成果的模范生。最重要的是,把杭州峰会对浙江改革发展的促进效应放到最大,争取在集聚全球高端要素、谋划引进国际一流企业和高端项目、推动浙商回归和浙商创新创业、培育发展新动能方面大跨一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好城西科创大走廊、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特色小镇等战略平台建设,全力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提高浙江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个坚定不移”,让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有了深刻认识。他认为,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全面依靠改革创新。如果说过去浙江经济发展的动力主要来源于改革和创新,那么未来浙江经济继续前行,同样有赖于持续改革和不断创新。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浙江华日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励君认为,浙商正是靠着创新驱动,才有了今天。不仅要制度创新、管理创新,而且要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和时代同步。作为制造业企业,在未来发展进程中,更应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实现从量的增长到质的提升转变。

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看来,创新可以是专注于某一点,如工匠般地反复打磨、深耕。他认为中国制造要与互联网技术、生产性服务业相结合。他说,传化未来30年的转型升级,要以“物流+互联网+金融”模式,为中国公路网装上互联互通的“软件”,引领中国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

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对此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有切身体会。他说,作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创业大军中的一员,贝贝网将坚持不断创新,持续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体验,在移动互联网中探索中国母婴产业发展之路。

共建共享

绘就新蓝图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期盼的发展,是更高质量的发展,是绿色的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浙江践行这一重要思想,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干部俞小平表示,更加坚定了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今后要立足长远做好村庄环境、产业发展等各项规划,真抓实干,让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初秋的杭州半山满目苍翠。杭钢集团按照压缩钢铁产能的要求,已全线关停半山钢铁基地,成为全国去钢铁产能的典范。如今,转型中的杭钢集团已描摹以高端、创新、绿色、特色为发展方向,以“2+2”为产业构架的新蓝图,即主攻节能环保产业,做强做优特色钢铁产业,大力培育智能健康产业和检验检测产业。杭钢集团董事长陈月亮说,习近平主席提出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我们要以凤凰涅槃的意志推进华丽转身,力争到“十三五”末,把杭钢集团打造成国内城市钢厂关停实施转型升级的样板、省属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示范、杭州北部城区发展新亮点。

中国的减贫成就世界瞩目,浙江更是其中的佼佼者。省农业厅办公室主任童日晖说,在新的起点上,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就要夯实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基础,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在新的起点上,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认为,这是一种必然选择。“十三五”时期,我省开放型经济大有作为,大有希望,更加注重打造对外开放平台。要加快自贸区等开放平台建设,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拓展我省经济发展空间。

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浙江干部群众正以“翻篇归零”的姿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实践,谱写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篇章。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苏靖 陆遥 方臻子 陈佳莹 章卉 翁杰 金梁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