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00名会场“小青荷”(峰会青年志愿者)期待绽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9 11:01   

    7762人次参与注册登记、嘉宾抵离等岗位实战 

    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近4000名会场“小青荷”(峰会青年志愿者)正在紧张准备中,他们将通过优雅的笑容、专业的素质、过硬的服务向多国嘉宾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

    在“小青荷”们最忙碌的准备阶段,记者前往探班。

    除了站姿坐姿

    还有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从国际形势到民俗文化知识,从会议服务细节到礼仪常识,培训内容涉及志愿服务相关的方方面面。在团市委组织开展的集中培训中,《大型会议志愿服务知识》《礼仪与形象管理强化》《团队凝聚力建设》等课程都是“小青荷”们的学习内容。

    “有些知识,比如说礼仪方面的站姿坐姿,要求可高了呢,以前还真的不知道。”来自浙江理工大学的“小青荷”沈梦赟说,急救知识的学习和实践很有收获,“比如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操作程序和动作要领,我和同学们都认真学习了好久。”

    从今年3月开始,各高校和杭州团市委共组织开展百余场峰会志愿者培训,并结合亚组委会成立大会、动漫节、G20峰会劳工就业部长会议等活动契机,7762人次志愿者参与了注册登记、嘉宾抵离、媒体接待、咨询引导等岗位实战。

    培训学习过程中的温情时刻

    团队“换伞”训练和生日惊喜

    志愿服务也是一项团队意识特别强的工作。增强团队协作能力也是培训重点。在浙江财经大学,志愿者们一起参与“换伞”游戏:每人扶一把伞,20名志愿者围成圈按照一个方向同时移动换伞,换十次伞算是成功。一开始大家总是失误,但谁都没有放弃,而是跟着组长的口号,一遍遍地掌握游戏规律和节奏。章卓颖所在的团队是第一个完成的小组,她感慨地说,“通过游戏我们领悟到,同伴之间的耐心配合是多么重要。”

    为了更好地服务峰会,所有的“小青荷”提前返校了,很多同学收到了老师和同学送来的惊喜。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等高校都为志愿者们精心策划了集体生日派对。几天前,浙江工业大学的教室,面对屏幕上生日快乐祝贺视频、突然出现的蛋糕和贺卡,几位“小寿星”有点措手不及。“接到短信说要排练《杭州欢迎你》的合唱录制。谁知道竟然是给我们的生日惊喜,真的好感动!这是我记事以来最特别、最隆重的一个生日!” “寿星”之一管子健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宫浩 记者 何去非  编辑:钟一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