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首日见闻 开车不再拥堵 公交出行便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9 07:28   

8月28日,是杭州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第一天,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方式成为不少市民出行首选。在杭州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情况下,乘坐公共交通是否便利?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应急措施?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选择公交出行的人数比往日有所增加,在各候车场所,安检人员认真安检,绝大多数市民、游客自觉配合,现场秩序井然。

出行流量减少一半

“前方禁货”“机动车单双号限行”……8月28日上午9时许,沪杭高速余杭互通口竖起了醒目的标示牌,尾号为3的浙A私家车主许科飞才想起当天是“限单日”。

“早上走得急,忘了这回事。”他随即向收费口摆摆手,一脸尴尬地掉头。

“忘记限行的车主是极少数。”收费站外场人员钟海莲已在此站岗1小时。

“微信朋友圈里早就被限行小贴士‘刷屏’,自己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和工作准备。”车主赵明钢的车牌尾号是双数,他原本与客户约定周一谈生意,因为限行,将日程提早了一天。

记者从杭州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当天道路交通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机动车出行流量下降55%,流速提升约32%,全市主要干道平均时速约每小时41公里,未出现拥堵节点。

保障车辆不受限制

28日中午,高速交警杭州支队德胜西公安检查站,一辆入城货车驶入安检区域,车主停车、熄火、拉手刹,打开全部车窗,出示所有身份证件、临时通行证,接受引导民警的检查,车上人员全部下车依次接受安检……“这是辆超市供货车”,副站长陈勇孟边检查边告诉记者。不过3分钟光景,这辆满载着青菜、西红柿等蔬菜的货车便被放行了。

“G20杭州峰会期间,诸如保障‘菜篮子’的运输车辆将会被重点关照。”交警部门介绍。

正值星期天,天气又好,虽然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公共自行车于是成了市民出行的“香饽饽”,不少站点出现了一车难求的情况。28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德胜东村公交车站附近,碰到刚从乐购超市购物出来的许小姐。她正打算骑车往杭锅新村的家里赶,可到了公共自行车停泊点,才发现那里的32辆车子都已出借了。她对记者说:“车不能开是有点不便,但为了峰会顺利召开临时采取交通管理措施,还是可以理解的。”


 

地铁公交出行便捷

28日上午8时许,本报另一路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打铁关站,从A站口进入,发现30多名乘客正在排队接受安检。几名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引导乘客排队,并提醒乘客准备好身份证件。在该站,市民需接受身份证件查验、随身物品检查和人身检查等安检。现场,安检工作人员检查仔细,动作快速。

把身份证交给地铁公安民警查验、双肩包过检、人身检查,记者约花了两分钟就完成了安检。整个排队过安检的队伍井然有序,市民积极配合。

家住岳帅小区的市民张诚准备去湘湖的朋友家做客,因车子限行,选择坐地铁出行。他说:“G20峰会在杭州召开,是非常难得的一件大事盛事,我们应该用最好的状态来迎接客人。绿色出行就是很好的一种方式。我们支持。”

记者从杭州地铁集团公司获悉,截至28日15时,杭州市地铁线网进站客流量为27.4万人次,与平常周末基本持平。地铁集团办公室主任助理吴艇介绍,为保障市民出行便利,从8月28日至9月6日,杭州地铁线网每天延长运营服务时间半小时,地铁1、2、4号线末班车起点站发车时间延后至23时。

武林广场公交站,是杭州的一个公交大站,318路公交车在这里始发。

“今天乘客比平时稍多,很多是去六和塔、九溪、宋城等地游玩的。接受安检时都很理解、配合。路上车少了,行车速度明显提上来了,武林广场开到桐坞高山茶村比往常快了将近15分钟。”318路公交车司机黄文明说。

10分钟后,黄师傅的班次发车,马上又一辆318路就停到了公交站,等候乘客上车。“这些天,318路公交车在始发站基本要求‘不断档’。”司机胡圆圆说。

据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经理陈施承介绍,28日上午6时30分至下午3时,杭州市公交客运总体平稳,个别近郊站点客流量有所增加。公交集团在武林广场等全市40多个公交站点设置客流观察点,及时进行调控;8月28日至9月6日期间将重点加强对63条线路的运营管控,并通过加密班次等措施予以重点保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余勤 金春华 吴勇  编辑:余琼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