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节俭与品质共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9 07:14   

在追求服务成本最小化的同时,实现公共服务最大化,这就是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具体实践。

世界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杭州举行。在峰会筹备过程中,杭州没有新建一个场馆。除了G20主会场,还有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即B20主会场,中外领导人驻地以及其他相关场地,都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大大节约了纳税人成本。承办一次国际盛会,对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而言,都是一次难得的形象展示。一届节俭的G20峰会,更好地展示了“杭州印象”,让世界认识了一个更美的杭州。

“一分钱也不会多花”这是杭州郑重的承诺。一些细节可见,比如一些区域的绿化植物要求提升后,之前的绿化植物换到另一个地方继续去用。不搞浪费,按照必要的、经济的、实用的、美观的原则来推进会议筹备工作。节约不代表就放低了要求,相反这是最艰巨的担当:“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好效果”,杭州的党员干部们,带领万千群众,按照精益求精、不留遗憾,始终坚持节俭和品质共赢的要求,“白加黑”“五加二”日夜奋战着,干出了“杭州速度”,更干出了“杭州质量”。

办好G20峰会,并不是要拆旧盖新、大兴土木,也不是讲档次、摆阔气,更非不讲公众需求、不顾后期效果的拍脑袋决策。而是在筹备中始终坚持城市转型、有机更新和民生改善统一,让市民实实在在地感受着城市前进的步伐,增强百姓的获得感。最近,省舆情研究中心作了一个民意调查显示,杭州市民对峰会表现出极高的认同度和自豪感。对成为G20峰会举办地的总体满意度达96.8%,86.8%的人认为自身幸福感由此得到提升。随着诸多工程竣工,市民越来越感受到环境改善和公共服务提升带来的便利和享受。

古人讲“俭,德之共也”。节俭办会,其实不仅仅是省下多少钱的问题,同时也是向民众树立清明、朴素的政府形象。上行下效,将会形成示范效应。节俭只有变成政府和市民的具体行动,才能标注我们社会文明的新刻度。节俭办会的意义不仅在于节约资源,更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在追求服务成本最小化的同时,实现公共服务最大化,这就是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具体实践。

节俭是一种发展理念、一种文明态度。“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在办峰会中,发挥最大化的民生效益,让历史遗存得到最佳的保护,将民本观念体现于每个细节中,不事铺张、务实建设,这才是最能赢得世人尊重的形象,这是办成一届成功精彩、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峰会应有内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郑莉娜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