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节能与新能源车辆已占全市公交车总数近九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8 07:09   

绿色出行“新兵”,报数!1、2、3……100 

今年内,纯电动公交车将基本替下现有国三柴油“老兵”

今后几天,常坐8路、335路等线路公交车的乘客会陆续发现,原本噪音较大的柴油公交车“退役”了,取而代之的是噪音小、异味少、舒适性高的“万向”纯电动公交车。

记者从杭州公交了解到,昨天起,第一批55辆“万向”纯电动公交车正式投入8路(20辆)、70路(11辆)、335路(13辆)、535路(11辆)4条公交线路运营,另有45辆纯电动公交车将在之后几天内替换一批使用8年及以上的老旧国三柴油公交车。

“绿色环保” 成杭州公交购车新标准

除了纯电动公交车外,杭州公交还有液化天然气公交车、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即充式电车等多个清洁能源、节能与新能源车型。

近年来,“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成为杭州公交采购新车的新标准和关键词。杭州公交集团机务部负责人介绍,2008年,杭州公交就引进了油电混合公交车和天然气公交车,探索以更加环保的新能源车型替代传统公交车型;2013年,杭州公交又引进了纯电动公交车和即充式电车。“这三类车型各有各的特点,发展节能型、环保型的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必将成为杭州公交发展趋势。”

杭州公交集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该集团主城区5006辆运营车辆中,各类清洁能源、节能与新能源车辆已达4383辆,占运营车辆总数的87.55%。在清洁能源、节能与新能源车辆中,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901辆,液化天然气公交车1604辆,“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1500辆,“万向”纯电动公交车220辆,即充式无轨电车150辆,观光电瓶车8辆。

节能减排、故障率低、驾乘舒适的“多赢”

2014年,第一辆纯电动公交车在杭州投入使用。如今,纯电动客车运行总数已达到1878辆,主要运行在杭州主城区的80多条公交线路上。在13个停车站(中心点)内,杭州公交建立了1581套相应的配套充电设施,以保障运营。

新能源电动客车有故障率低、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驾乘舒适等特点。“纯电动公交车坐起来不仅发动机的声音小,而且没有了那一股柴油的异味,我觉得比过去的公交车坐着要舒服得多了。”市民方炜对记者说。

杭州现有的“比亚迪”和“万向”纯电动客车在充满电后,单车平均每天运行200公里左右,百公里耗电仅120度左右。

与耗电量相对应的是纯电动公交车的碳排放量,以本次引进的“万向”纯电动公交为例,与一般的柴油车相比,每年每辆车可减少60多吨二氧化碳的排放,真正做到了节能减排。

今年内,杭州公交将基本告别“柴油时代”

目前,杭州公交仍有544辆常规柴油公交车在主城区范围营运。按计划,今年共要置换434辆纯电动车客车,除110辆18米铰接车因纯电动技术尚未成熟暂缓更新外,杭州公交集团主城区车辆将全部更新为清洁能源、节能与新能源车辆。

公交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杭州公交不仅有人行道礼让、无饮食车厢、排队上下车、博爱专座等公交文化,杭州的清洁能源公交车数量在全国也名列前茅。节能减排看交通,交通减排看公交,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杭州公交系统,立志为全行业走上清洁低碳、高效节能的品质之路做出表率。

重要消息!杭州公交部分线路发车时间临时调整

杭州本周日(8月28日)起 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

一批杭州英语老师在景区为外国游客提供志愿服务

父亲病了,儿子放下生意回杭州 日夜陪伴二十余天

24岁杭州姑娘张晨欣 远赴巴西当里约奥运会志愿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诸杰  编辑:陈东
返回
今后几天,常坐8路、335路等线路公交车的乘客会陆续发现,原本噪音较大的柴油公交车“退役”了,取而代之的是噪音小、异味少、舒适性高的“万向”纯电动公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