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杭州老男孩用歌声诉说《最美杭州》欢迎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7 08:05   

    “白云掉进钱塘,星星在西湖洗脸”

    99个杭州市民倾心参与,MV网络点击率破千万

4个主创老男孩和9岁的演唱者小女孩。 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4个主创老男孩和9岁的演唱者小女孩。 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施翔、丁震华、陆琦、阳一,这四个杭州男人最近可干了件了不起的事。今年5月27日,这四个从60后到80后的男人一起创作了一首歌,7月25日,99个杭州市民齐心协力零报酬出演,将这首歌拍成了MV,上传网络。如今,这首歌的MV点击量已经破千万,成了网红歌曲。

    歌的名字,叫《最美杭州》。“最美杭州,请你来到我身边,爱在山水间,依偎过就留念;最美杭州,是天堂更是人间,西子好姑娘,就等你来相牵。”它唱出了所有杭州人的心声。

    15分钟写好词半小时作好曲

    心中的杭州那么亲切

    施翔、陆琦、丁震华都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阳一来杭州也已经有10多年了。“很早,我和阳一就有想法,想写首歌给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这次G20在家门口召开,是百年一遇的盛大喜事,我们就把这事提上了日程,期待着能为此出一份力。”陆琦是《最美杭州》的曲作者。5月27日21点10分,他给词作家施翔发出邀请。“上面写着要抒发杭州之美,词要朗朗上口。”

    施翔愉快地接受了邀约。“28日凌晨3点,我一觉睡醒,就起来写词。”

    “在我脑海里,小时候的杭州和现在的杭州交叠出现。小时候我翻过玉皇山去上学,走在石板路铺的小弄堂里,现在我开车在大马路上,感觉我们的杭州越来越大气。” 施翔回忆写词的时候,内心满满是对杭州的自豪和骄傲,迫不及待地想和所有人分享。“结果15分钟,词就出来了。”施翔说。

    同样的创作灵感也降临在陆琦身上。“我当时拿到词,脑海里的旋律就跟着出来了,半个小时,我在跑步机上就哼了出来。”陆琦说。

    《最美杭州》的制作人阳一说,后来在初稿的基础上只进行了局部微调,《最美杭州》就诞生了。

    99个市民齐心参与

    只为欢迎你来最美杭州

    丁震华是一家公司的管理者,年轻时和陆琦组过乐队,他是《最美杭州》的前期推广人。“歌曲出来后,我们就开始商讨找谁来唱。”

    四个人碰了面,想了想,还是决定让杭州市民唱出自己的心声。

    丁震华拟了个招募贴,希望征集市民的声音,陆琦在朋友圈发布了。“没想到一下有200多人报名,有杭州本土知名主持人,还有各行各业的普通市民,最后我们确定了60多个市民,参与我们的录音和最后的MV拍摄。”其中年纪最大的已经72岁,最小的6岁。

    “我们的MV6月30日开拍,赶上杭州一会台风一会烈日的时候,很多人克服困难请假来参加我们的拍摄。”阳一说,最后MV中出来的有名有姓的市民有50多人,有一组是杭州老年艺术团的成员,其中有几个老年人没有署名,他们说能唱出自己的心声,欢迎大家来杭州玩,就很开心了。

    因为对歌词很有共鸣,每个人都全情投入,整个MV拍摄得很顺利。也没有花费多少钱,从词曲制作到歌手演唱,大家都是志愿付出,“我们统计了下,总共有99个杭州市民参与其中。”

    阳一9岁的女儿也演唱了其中一句歌词:“把钥匙交给你,阳台上望天,白云掉进钱塘,星星在西湖洗脸。”

    你看,杭州这么美,你怎么能不来?

   推荐阅读:

    ·8月28日至9月6日 绕行省内高速货运车辆通行费减半

    ·明天起单双号限行开始 杭州交警敬请市民理解配合

    ·入杭车辆安检频次会增加 同车人员也要带好身份证

    ·西湖边快乐“压黄线”的亲们 请你们务必悠着点哦

    ·南山路上游客摔倒昏迷 民警立刻化身"急救小队"

    ·6成女性在家掌财 80后中高收入女性偏爱互金产品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洁珺  编辑:高婷婷
返回